Java 国家/地区使用限制条款引发争议

2020年09月16日

今天 JDK/Java 15 发布,在 RI 包里有开发者发现其标注了一则国际使用限制条款

由于某些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有限,因此 JDK 源代码只能分发到授权的国家/地区列表中。如果要从不在此列表中的国家/地区进行下载,则将无法访问源代码。我们正在不断审查此列表,以添加其他国家/地区。

有开发者和知识产权专家指出,此条款意味着如果 JDK/Java(Oracle)认为有国家不能很好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那么便可以限制其使用。

有人对此提出疑问:OpenJDK 根据 GPL 开源协议进行分发,这种限制类型的条款是否有悖 GPL 协议?

实际上,JDK/Java 15 使用的开源协议是 GPL v2,该版本下有一条与 JDK/Java 15 的国际使用限制条款类似:

8. If the distribution and/or use of the Program is restricted in certain countries either by patents or by copyrighted interfaces, the original copyright holder who places the Program under this License may add an explicit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limitation excluding those countries, so that distribution is permitted only in or among countries not thus excluded. In such case, this License incorporates the limitation as if written in the body of this License.

如果在某些国家因为专利或版权的问题难以分发,那么版权所有人在分发时,可以对分发的地区加以明确限制,以排除那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限制不认为是对本协议的修改。(译者注:算一种例外吧。)

所以理论上 JDK/Java 15 中这样做并没有违反 GPL v2 协议。而在 GNU 发布的最新 GPL v3 许可证中,已经没有了类似的国家和地区限制条款。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 OpenJDK 项目的实际管理者,Oracle 是否有足够依据和健全的评估体系,去国家/地区的专利或版权相关法规是否健全,并以此为理由对整个国家/地区做出限制呢?

值得一提的是,OpenJDK 中的这个国家限制条款并不是新增的,早在 6 年前就已经有开发者提出了质疑。这名开发者把该条款发在 GNU 论坛上,GNU 的管理者在当时还询问了 RMS 等权威。

GNU 咨询委员会成员 Jason Self 引用 FSF 章程中对自由软件的定义对此进行了答复:在国际上,有时政府的出口管制条例和贸易制裁会限制人们分发自由软件,软件开发者没有权力消除或推翻这些限制,但他们可以和必须做什么?就是拒绝将它们加入自由软件的的使用限制条款。这样一来,在这些政府的管辖范围之外,这些限制就不会对使用自由软件产生什么影响。“仅提及出口法规的存在,而不是将限制作为许可证本身的条件,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不会直接限制到用户。”

在今天国际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这个话题相比 6 年前初次被提及,似乎得到了更多关注,当年这一问题没有被很好地讨论,如今重新被提出来,希望这一次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也希望更多专业人士出来积极探讨。

以 6 年前那一帖子里 Jason Self 的一句话作为结语:

If an export regulation is actually trivial for free software, then requiring it as a condition is not an actual problem; however, it is a potential problem, since a later change in export law could make the requirement nontrivial and thus render the software nonfree.

如果出口管制对于自由软件的影响微不足道,那么限制条款或许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潜在问题是,后续如果出口管制法律变更使得整体要求变得严苛,那么会使软件不自由。

相关链接:

展开阅读全文
12 收藏
分享
加载中
精彩评论
所以还是 netcore的 开源更彻底吗?
2020-09-16 12:58
30
举报
要不是为了钱,甲骨文老板早跟中国干上了
2020-09-16 13:42
23
举报
???是我眼睛有问题吗?https://github.com/dotnet/sdk/blob/master/LICENSE.TXT,没看到你说的这句啊
2020-09-16 14:41
12
举报
dotnet sdk里的LICENSE.txt也有类似的内容: "7. EXPORT RESTRICTIONS. The software is subject to United States export laws and regulations." Java和.Net都是有专利的, 这方面就别比了.
2020-09-16 14:12
9
举报
放弃Java,用Go,C++,JavaScrpit打天下足以
2020-09-16 13:22
7
举报
最新评论 (179)
openjdk 一样用喽。提早folk出来就好了
2020-09-21 10:13
0
回复
举报
_lu
甲骨文最强盈利团队---法务部
2020-09-18 17:13
0
回复
举报
openjdk 8 11 会有影响么?
2020-09-18 08:38
0
回复
举报
我想问一下,.netcore 这方面有使用限制么?
2020-09-18 08:36
0
回复
举报
没有的,.net core是MIT协议,属于最宽松的协议之一,且不可撤消,没有GPLv2中的地域限制。
2020-09-20 17:13
0
回复
举报
很多都说不用Java了,用c,go,python打天下,我笑到牙疼。脑袋呢,不是自己东西迟早面临卡脖子。
2020-09-18 08:26
1
回复
举报
C# + SQL + Js 天下无敌手!
2020-09-17 18:36
1
回复
举报
然而我还在使用j8
2020-09-17 13:57
2
回复
举报
别想太多了,今天的工作干完了吗?oracle 要是封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只有一种情况,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了。要不然他没这么想不开。
2020-09-17 13:09
1
回复
举报
放弃这个,放弃那个,Java不让用了,Go能让用?C++能让用?Kotlin能让用?
再回头想一想,Java如何才能不让用,这又不是芯片,最后撕破脸,当前源码又不是没有,有阿里背书,fork的大把,发行版大把,怕个毛线,额卖瑞啃是万能的啊,我看怎么禁止~
2020-09-17 11:48
3
回复
举报
你fork个jvm看看?而且你敢说JVM里面一定没有后门,Bomb?或者我就是禁止你使用JVM,你去迁移你的大量JAVA代码去吗?
2020-09-17 12:36
0
回复
举报
你这话说的不知道从哪里吐槽好. 你懂开源吗
2020-09-17 22:46
2
回复
举报
如果你看不懂我的话,我就给你解释一下

ORACLE从来就没有把完整的JVM开源过,所谓的JVM开源,也只是曾经的SUN的曾经的一个承诺,从来没有完全兑现,现在所说的开源JVM,通常说的都是OPENJDK或者是开源社区自己搞的一些开源JVM实现或者是像IBM这类公司的JVM替代方案,都不是JAVA原来版权的JVM

ORACLE JDK与开源的有什么区别?完整度不同,版权不同,性能也不如ORACLE的,所谓的开源JDK要么是阉割版,要么就是跟原始JAVA一毛钱关系没有的开源社区的自定义版

还有,你们常说的什么JAVA开源实现方案里,连JAVA这个商标都不能使用,这也好意思叫开源?
2020-09-17 23:59
1
回复
举报
😂
2020-09-20 10:26
0
回复
举报
前面那个回复我想应该是说清楚了,我对JAVA的所谓开源的说法的驳斥了,再来谈谈你们所谓的OPENJDK的问题

这个主题文章里有一段话很多人都没仔细看,我单独列出来给你

"如果在某些国家因为专利或版权的问题难以分发,那么版权所有人在分发时,可以对分发的地区加以明确限制,以排除那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限制不认为是对本协议的修改。"

这段话的意思是使用GPLv2版本的所谓JDK,它有权认为"某个国家"可以被排除使用该版权软件

如果OPENJDK认为你所在的"某个国家"是排除目标,你就不能使用这个OPENJDK了,你是有OPENJDK源代码,可以编译成一个JDK,那就跟盗版没有区别了

而且大多数开源协议都没有明确说明可以不遵守美国GOV管制

你现在懂开源了吗?
2020-09-18 00:10
0
回复
举报
知道开源JDK方案里为什么不能使用JAVA这个商标吗?这是有故事的,不妨说给你听听

曾经有一个非常优秀的JAVA实现方案,远比SUN的JAVA实现更优秀,它叫Visual J++,SUN感受到了威胁,就跟微软打了一场官司,最后微软输了,从此VJ++消失了,然后就出现了C#

SUN之所以要这么做本质上肯定是因为私利,但是它给出来的理由很有说服力,就是避免JAVA实现标准的差异化,从而造成JAVA代码在各个JVM实现上的不兼容(JAVA设计的哲学就是: 一处编译,到处运行)

这个官司的后果就是SUN从此以后就拿到了JAVA的商标权,所有非SUN的JVM实现都不可以使用JAVA这个商标

你说的那些什么开源JDK都是李鬼,谁是李逵? ORACLE说了算
2020-09-18 00:30
0
回复
举报
你说这么多, 就算你说的是对的, 你还是不能阻止国内的java的垄断性地位, 你根本找不到第二个能被企业级广泛接受的语言, 真到那一步, 国家会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本来能被你看到代码的东西, 如果你不仁, 那也不怪我不义, 用盗版就用盗版咯, 搞得好像我们从来就是正版化似的.
2020-09-18 11:08
1
回复
举报
怎么可能找不到替代方案?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工业水准的软件都是C/C++写的,包括让JAVA大放异彩的JVM

企业后端喜欢用JAVA不是因为技术,而是企业类软件开发强调成本和开发效率,在平常时期,JAVA满足这些条件,但是特殊时期JAVA的使用成本必然大幅度上升,它是通过加大风险来增加你的成本的

替代品当然有,只不过不愿意用难度较高,开发效率较低的C/C++而已,但是可以Python+C/C++/Rust/JS这类语言组合使用,以及像Perl这类脚本语言作为辅助

Python能做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怎么就做不了企业类软件?就算多线程性能差一些,可以使用多进程模式,本来企业类后端硬件资源就相对充足,访问数据库不如JAVA快,可以局部使用C/C++替代的方式

说白了不是没有解决方案,而是喜欢拿来主义

使用盗版?你知道使用盗版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盗版使用对发展本国软硬件产业百害而无一利,并且所有使用盗版软件的中国企业不能参与海外项目竞标
2020-09-18 11:57
0
回复
举报
如果,阿里对外销售oceanbase,和ORACLE同台竞标某个项目的时候,你觉得ORACLE会不会在JAVA授权上卡阿里一下?

只要跟招标企业威胁,如果选择OB,ORACLE将不允许阿里使用JAVA授权,你觉得招标企业那些历史遗留的大量JAVA代码会让企业在招标的时候作何选择?

我提醒你一下,MATLAB是商业授权,中国高校合法购买的前提下被禁止使用的
2020-09-18 12:12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真到那个时候再说咯,反正Oracle现在已经在国内找不到销路了,而这也是一种行政命令,oracle自己又能怎么办?难不成直接去告zf?真到那时候全面开战都有可能,你这些开源协议根本没有约束力。
2020-09-18 14:20
1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就算java不能用了,企业级也不会是c/c++这种太低层的语言,也不会是js py这种脚本语言,企业级会再次把另一个纯面相对象的语言.net捡起来,因为对于企业来说,不是纯面向对象的工具链简直没法用。你那些语言还是去适合他们的顶层和低层吧,企业级的中间层不会用他们的
2020-09-18 14:25
1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再说一遍,JAVA的成功不是因为JAVA语言出色,更不是什么纯面向对象,而是JVM,没有JVM,JAVA什么都不是
2020-09-18 17:27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jvm和java难道还能分开?一般来说讨论java就是讨论jvm这一套生态链,这个没有异议吧。你见过不跑在jvm上的java?
2020-09-18 20:30
1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难道你没见过编译成本地机器码的JAVA程序?
2020-09-18 21:31
0
回复
举报
安卓的不就是编译在本地嘛, 问题是企业级会给你这样奇葩的用法吗? 而且, 到底是java的成功还是jvm的成功, 根本不是重点, 重点在于企业就要用java/c#这种虚拟机语言, 你推荐的那些语言还是洗洗睡吧, 去合适他们的地方, 企业级不是他们该呆的地方
2020-09-18 23:11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主要是oracle创始人是川普铁杆粉丝,人家撤出中国时候毫不留情。而且部分业务直接找印度,公开场合也说出不希望培养美国敌人。 所以别拿中国市场很大 oracle不会那么做举例。因为oracle就是那么奇葩
2020-09-19 03:04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如果JAVA本地机器码不如JVM上运行的效果,那么就说明不是JAVA成功,而是JVM成功,懂了吗?

连你们爱不释手的JVM都是C++开发的,你们这些所谓做企业级软件开发的有什么资格觉得C++做不了?我看是你们这些做企业的技术水平不够,驾驭不了C++吧?

说python不合适的,你的企业级软件比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又或者大数据分析难度更大?

绝大部分所谓企业级软件说白了就是数据库CURD,再加一些消息中间件,一帮javaer离开了JAVA的框架,几乎什么都做不了
2020-09-19 12:24
0
回复
举报
回复 @治治熊虚伪 : 拉里埃里森和特朗普都是成功人士,埃里森并不是什么铁粉,他是非常有眼光的一个人,否则就不会在RDBMS理论刚出来的时候就发现并牢牢抓住这次机遇

同样,他买下SUN也是非常有眼光的,他看到了数据库作为基础构建,其上必定是企业软件平台,而联系企业级软件和数据库的必定需要一种开发语言,而这个语言只有JAVA最合适

而今天ORACLE之所以支持特朗普打压中国,他绝对是看到了中国的潜力,以及未来会带给他们的可怕的压力

横竖都是死,就不如放手一搏,趁中国还有弱点的时候抓住机会,否则以后连机会都没有了,这就是美国鹰派的真实想法
2020-09-19 12:32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然而人家公开都说了那样的话。你还这么天真。。
2020-09-19 17:29
0
回复
举报
回复 @治治熊虚伪 : 你从哪里看出我的话含有天真的意思?

你把拉里埃里森想成某某人铁粉才是天真幼稚,商人会做别人粉丝?
2020-09-19 18:05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人家是美国至上主义拥护者。人家在美国利益和在华利益面前已经做出了不同于多年以前的选择。说明随着中国体量越来越大人家就是要和你做切割。还想着国内市场呢。你咋不说他需要优先考虑美国市场?
2020-09-19 23:27
0
回复
举报
回复 @治治熊虚伪 : 我有说拉里埃里森是看重中国市场的人吗?

我只是反对那些说拉里埃里森是特朗普铁粉的说法,而且我也反对说特朗普是佰痴之类,他们都是亿万富翁,都是成功人士,他们的决策可能有偏颇,但绝不会是脑/残行为
2020-09-19 23:47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根本没在企业里干过才会说出这么多外行的话, 你说的这些优势都不是企业看重的东西
2020-09-20 11:46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人家选举年支持特朗普不算粉?看来双标还是可以,都是你说了算。Oracle撤出中国时候说的话在你看来都是假的。
2020-09-20 12:29
0
回复
举报
回复 @治治熊虚伪 : 算了,你压根没认真看我说的意思

而且我们对粉丝这个词的理解很不同,我认为拉里只是利益诉求与特朗普一致,并不是什么跟屁虫
2020-09-20 13:58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企业类软件最看重的要求无外乎稳定性和性能呀

问题是这两样都是由JVM来保证的,又不是JAVA语言本身保证的,更不是JAVAER保证的了的
2020-09-20 14:28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企业最在乎的是开发的易控制性, 在人员流动性大的情况下, 还能保证代码的可维护性. 不会出现谁都看不懂的屎山代码, 而c++,js,py的巨大灵活性,导致你写的代码只有你自己能看懂. 这对企业级开发是禁忌
2020-09-20 22:02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你讨论就讨论 你说什么一帮javaer离开了JAVA的框架就什么都做不了是凸显你的优异吗? 你是觉得这些javaer都不如你吗? 还是觉得自己牛B得不行了?
2020-09-20 22:23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不要发表引战和给自己招黑的言论 很low
2020-09-20 22:25
0
回复
举报
回复 @本人纯属虚构 : 你不觉得你的话很矛盾吗?自己加入了战火,还说别人很LOW,难道你很高大上?
2020-09-21 12:39
0
回复
举报
回复 @本人纯属虚构 : 你敢不敢说你可以不用任何JAVA框架写企业软件?

JVM帮你们解决了内存管理,多线程,跨平台差异

JAVA框架又帮你们解决了很多基础架构问题

你觉得你们跟联想的那种拿来主义有什么区别吗?

我不是说拿来主义不好啊,只不过人为刀俎,你为鱼肉罢了
2020-09-21 12:46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巨大的人员流动性让我想到了软件外包公司

我前面说的是企业在乎稳定性和性能,是站在甲方立场

你说的所谓开发的易控性是乙方立场

我就说说你的乙方立场吧

第一点,任何项目组如果人员流动性超过了30%,其项目质量都会很难掌控,这是管理要解决的问题,不是编程语言能技术解决的问题; 编程是人的思维的体现,一个项目如果频繁迭代并且换人,那么体现第一个开发者的思路会被第二个接手的人偏离,然后第三个继续偏离...一直到最后项目无法维护了,一些陈旧的代码谁也不想动,一动就出错,这是无可避免的事情,就像人都要死一样,软件项目也有生命周期,也必然会死,跟语言没有关系!

第二,代码可读性,JS不谈(设计有缺陷),C++需要良好的编码规范,比如GOOGLE,华为都有关于C++的编码规范要求;至于Python,如果你觉得Python代码可读性都很差,那一定是你不了解Python,py是写起来非常有趣,而且是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强调代码可读性的编程语言,否则它的代码格式为何是强制要求的?你不要带着强类型编译型语言的思维去理解弱类型解释性语言的代码,那肯定会觉得很别扭

我们这里谈论的其实是版权对企业开发工具选择的影响,谈论的是像阿里,腾讯这类大型公司的软件开发工具需要选择自主可控的版权,你说的那些高流动性的软件外包公司又没有自主核心产品,用什么还不是要听甲方的?

但是那些有志于开发自己核心产品,自主技术的公司,是不应该选择JAVA的
2020-09-21 13:38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你炒菜咋不从种地开始搞? 每个厨师都从种地还是搞, 什么时候才能开始上菜?
2020-09-21 14:05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搞得好像每个公司都得养一个非常专业的开发团队, 这个开发团队还得牛到能精通c++,自己制定c++规范, 还得保证工作稳定, 较少的人员流动, 你见过哪个公司这样搞企业级软件? 市面上大部分的企业级软件还真都是外包搞出来的, 极少数有强大技术实力的公司才是自己搞这些, 而搞这些的又极少数使用c++语言, 使用py的就更少了, 说白了, 市场有调节机制的, 什么语言适合搞什么开发, 市场早就划分好了, 现在你来吹c++万能, py万能, 就跟冲向风车的唐吉坷德一样. 就算java出现授权问题, 大公司们会去跟甲骨文交涉, 其次有c#这个java的亲兄弟在, 而且mit协议更友好, 其他语言根本进入不了企业级开发这一块
2020-09-21 14:14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麦当劳,肯德基不都是有自己的土豆,鸡肉生产线吗?你不知道?

平常那种大排档的自是不用搞这些,问题是你挣得也少呀,而且保不准那天就因为你买的菜质量问题而被停业整顿了呢?

又或者你的上家涨价,卡你脖子,不卖菜给你了,你只好关门大吉了呢?

我们谈论的是有追求的公司,不是那种只要求搬砖码农的流水线外包公司
2020-09-21 14:14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世界上难道就只有麦当劳肯德基才能活下来? 市面上更多的餐馆都是菜市场买菜的, 他们赚的不比肯德基少, 味道也不必肯德基差?
谁跟你只讨论大公司了? 你不要单方面限定讨论范围好吗, 各个语言都有各个语言的使用范围, 你非要每个公司都用c++? 那it业根本不会像现在这样繁荣, 大家全在和内存溢出这些问题上反复折腾
2020-09-21 14:18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讲清楚,我没有吹C++万能,虽然它确实是技术上是万能的,更重要的事它没有任何版权限制

你看我这里不谈论外包公司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不是做长期产品的,他们只是搬砖的,不是建筑师,外包公司没有权利指定什么开发工具,那是甲方的权利

今天JAVA能用,甲方就用JAVA,哪天JAVA不给用了,甲方自然会换一种工具,到时候外包公司就会把这些抱着JAVA不放的人扔进垃圾桶
2020-09-21 14:20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你看不起java/c#以外的语言我就绝对很奇葩, 语言这种东西从低层到高级都用使用的地方, 否则他们根本不会出生, 公司也有大公司和小公司,都有他们的业务范围, 你这样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 到底是想怎样? 捧一个贬一个, 纯粹就是喷子行为. 就算你捧java, 贬c++, 吹小公司贬大公司, 那也一样是喷子行为, 根本拿不上台面. 你这个人本身行为就是扭曲错误的.
2020-09-21 14:21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你做过企业级吗? 多少甲方是懂技术的? 你用basic给你他做系统他都看不出来啥, 只要系统好用, 稳定不崩溃, 你用易语言写写甲方都没问题, 你当甲方分的清java和JavaScript? 你太看得起甲方了.
2020-09-21 14:23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我都说了,我们谈论的是有追求的公司,不是想赚快钱的公司,你想赚快钱又没人拦着你

MC,KFC存在多少年了?又有多少家利润率超过他们的餐馆获得比他们久?比他们更有定价权?
2020-09-21 14:23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谁给你谈论的是有追求的公司? 你又在自嗨划定讨论范围, 要做世界级的应用确实java/c#不大上的了台面, 也就阿里全栈java, 但我们从来不是讨论是做世界级应用那个语言好, 而是java是不是就是一无是处该扔到垃圾桶里? 很明显你的意思就是这样, 但我告诉你你错了, 每一个语言都有他存在的地方. 都有使用的意义, 高中低层语言, 都有存在的意义, 你算是少见的喷子, 居然觉得底层c++和高层py js值得吹, 偏偏看不起中层java和c#, 实在少见, 直接喷某一层语言的喷子真是少见
2020-09-21 14:27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说甲方不懂技术的,你一定是甲方接触的少,也可能是你接触到的公司不是技术型公司或者规模很小的公司

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尤其是他对这个外包项目很重视的话,那它一定会派出一个很有能力的甲方经理,甚至是2个人,一个是擅长沟通管理的,另一个是懂的技术架构的

并且最终项目代码都需要经过review,没有代码review的甲方肯定是管理不怎么样
2020-09-21 14:28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都谈到技术自主可控了,还不是有追求的公司,那是什么公司?谁有兴趣关心像联想这种拿来主义的垃圾公司?

你觉得像联想,小米这种买办公司,有资格谈论制裁禁用?
2020-09-21 14:31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你这什么理想化的外包环境, 我给国企央企都做过开发, 如果他们里面存在你说的这种懂技术架构的, 那么他们根本不会找外包, 会直接拉起自己的团队搞开发, 大型企业都比较重视安全性, 你外包出去留后门怎么办? 而且外包成本不一定就低于自己的团队. 他们真有需要, 会自己招技术自己组建团队, 然而很多大型公司是没有一个懂技术的人存在的, 也没有项目管理经验, 他们是只能靠法律和合同条款来约束外包公司, 其他都管不着.
2020-09-21 14:33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你理解力有问题吗?我说了对于追求自主可控的公司,是不该选择JAVA的,

我也说让JAVA大放异彩的是JVM,你是从哪里得到我看不起JAVA的?

我说的是对于追求自主可控的公司,不该选择JAVA
2020-09-21 14:36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全世界有多少企业能完全说技术都可控的? 连苹果遇到华为这种打击都存活不下来, 全球化全球化, 就是大家一起合作完成产品. 现在世界局势不稳, 不是说逆全球化就是对的, 我们依然要自己扛全球化的大旗, 同时自己也要防备一手.
java不能用就用.net, 绝不是因为java能力不行, 相反java比大多数语言适合开发中最广泛的企业级开发. 你说的用c++和py代替才是毫无道理的, java和c#专门占据的中级开发语言这一层是有道理的.
2020-09-21 14:39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jvm和java分开说的喷子你也是第一个, java和jvm能分开? 你头和身体能分开说?
2020-09-21 14:41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国企里面最喜欢项目外包的就是电信,金融行业,你去省一级的电信企业看看,那里面的技术岗位员工就最少是985硕士学历;

这类企业不缺钱,自己招人开发,因为制度问题,效率慢,所以他们喜欢外包,不是他们没有高水平专家,而是可能你做的那个项目,他们根本就不在意
2020-09-21 14:42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java协议出问题, 那要换的也应该是他的兄弟c#, 你拿c++ py说事, 你懂不懂行啊兄弟? 我抄菜没有盐, 我应该换酱油来用, 你说不行, 得用辣椒来抄, 好家伙
2020-09-21 14:44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你的意思是JAVA程序编译成本地机器码后就不叫JAVA程序了?
2020-09-21 14:44
0
回复
举报
回复 @陈钇蒙 : 你理解有误,炒菜没有盐,应该想方设法去自己去挖矿盐或者去晒盐

而不是用酱油,因为哪天不卖你酱油了呢?你再用醋?不卖你醋了呢?

你们这类人的思维就是一种典型的拿来主义思维,根本就不想着从跟不上解决问题,而总是逃避问题
2020-09-21 14:46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你说的这种情况是极少数, 市面上大部分的外包企业, 甲方根本啥都不懂, 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 一个卖酱油的企业要开发一个erp来管它的进销存, 他懂你什么语言是干嘛用的吗? 这种才是外包市场的大头.
2020-09-21 14:46
0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c#的mit协议保证了这个语言是绝对自由使用的, 比java的协议好, 你现在有c#你自己还去造语言干嘛? 如果c#能被禁止, 那么c++ py一样能被禁, 那么按你自己造盐的思路, 你得自己开发一门语言了. 请问世界上有几个公司能自己造语言?
2020-09-21 14:49
1
回复
举报
回复 @AndersMichael : 请问企业级开发有几个用java是编译本地代码用的? 这种奇葩用法有几个人用? 企业级开发java能脱离jvm? c#能脱离.net运行环境?
2020-09-21 14: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