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4 年 4 月份,微软就已经正式结束了对 Windows XP 操作系统的支持,同时微软希望用户也能立即放弃,并快速将电脑升级到最新版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包括 Windows 7 和 Windows 8。直到今年,微软仍在“催升”,力推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为此在该系统发布时还曾推出了一年免费升级的促销活动。

虽然这些年 Windows XP 的用户确实变少了,但从 XP 迁移过渡到新系统的进展速度远远慢于微软的预期,许多用户因为各种原因推迟了升级,其中包括相关的购买新硬件的成本和升级过程的复杂性,这使得 Windows XP 操作系统当今仍非常流行。
根据本月初 NetMarketShare 的统计数据了解,去年 7 月份 Windows XP 的市场份额为 8.55%,随后 9 月份降至 6.19%,但一个月后又恢复到了 7.64%。这种情况仍在继续,有时下滑,有时又有新的市场份额增长。不过整体还是下降趋势,Windows XP 市场份额目前为 5.04%,这是 2018 年 5 月最新的统计数据。

说实话,Windows XP 系统真的已经是古董了,所有人都必须抛弃,无论你多么喜欢它,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喜欢的理由,都应该赶紧放弃,下面就给出三个必须放弃 Windows XP 的理由。
首先,安全性。毫无疑问,安全是目前 Windows XP 电脑面临的首要问题。这个操作系统自从微软宣布支持结束后,就再也没有收到任何更新了。虽然也有例外,但也就只有一个,当时是为了紧急修复 WannaCry 漏洞,所以大量未知漏洞仍然没有被修补,相当于整台电脑都暴露在风险当中。
考虑到每一个 Windows 版本共享大部分代码,因此只要在任意一个 Windows 版本中发现有安全漏洞,那也就有可能影响其他版本。这意味着,如果黑客发现 Windows 7 或 Windows 8.1 或 Windows 10 中的漏洞,那很可能也会影响 Windows XP。问题是,前三者微软仍会发布补丁修复,但对于 XP 就没有这种待遇了,毕竟不会再得到任何更新了。
再者,应用程序支持。当微软放弃对 Windows XP 系统的官方支持之后,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或开发商自然也开始重视这样的信号。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越来越多开发者已经将焦点完全转向了 Windows 7、8.1 和 10,这是因为大多数用户都已经升级到新版系统上了。
与此同时,Windows XP 对新技术和新功能的支持十分有限,使得不少更高级的软件功能和安全性难以实现,这或多或少迫使开发人员放弃该平台。其实这是一个开发者不得不接受的举动,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想这么做,而是因为他们必须这么做。否则,这些开发者的产品将缺乏不少新的功能,显得过时和老旧,并且只能支持 Windows XP。
谷歌和 Mozilla 这样的大公司都已经选择与 Windows XP 系统告别了,两者针对 Windows XP 系统的浏览器版本目前已处于维护模式,并且支持也将很快结束。

最后,新缺失功能。Windows XP 操作系统一直因某些特性和功能而受到称赞,实际上许多人喜欢这个操作系统,就是因为它够稳定,功能也完全够用。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 Windows 系统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Windows 10 现在有了更高级的功能,而这些功能是完全不可能移植回 Windows XP 的。
正如微软官方所宣传的那样,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原生集成的 Cortana 助理、全新的操作中心、逐渐转变设计语言的流畅设计、对触摸屏和手写笔更好的支持等等,这些都是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今天独有的功能。
当然了,对于那些一度不愿放弃 Windows XP 的用户来说,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旧系统迁移到新系统的过程中涉及到的成本。Windows XP 仍可以运行在某些很旧硬件上,但这些旧硬件已经无法支持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了,因此在很多情况下,用户只能选择购买新电脑来升级。
讲真,从 Windows XP 结束支持至今已经四年时间过去了,升级成本应该不是大问题了,因为四年前的硬件成本放在今天已经便宜很多了,只不过全新的很少了而已,但即便购买一台能够满足 Windows 10 的新电脑,费用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无论如何,不管 Windows XP 还能存活多久,每个人迟早都要放弃。而且,微软对 Windows XP 不那么关心了,因为对微软来说,更大的问题是 Windows 7 正在追随 Windows XP 的脚步,毕竟不到两年的时间之后,微软又将宣布放弃对 Windows 7 的支持,届时为了说服用户升级 Windows 10 系统,微软又将要展开另一场推广运动了。
在你来看,Windows XP 现在是不是应该放弃了?那些还在坚持 Windows XP 的用户究竟又是为什么呢?
来源:威锋网 原标题:Windows XP系统这种老古董今天必须抛弃
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引用来自“clouddyy”的评论
太理想化了......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想必你没用过LinuxMint吧?MATE和cinnamon桌面就是基于Gnome2的。而且GNU/Linux确实是每个人版本不一样,骇客也不可能靠一个漏洞把所有发行版都咔嚓吧!引用来自“MikeManilone”的评论
Fact:Cinnamon 是基于 GNOME 3 的。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gnome3和mint的cinnamon/mate貌似完全不一样吧?gnome3的任务栏/快捷方式在左边,看起来像是平板电脑的桌面。cinnamon和mate差不多。引用来自“MikeManilone”的评论
cinnamon 是从 gnome 3 fork 出来的,起初是 gnome3 的一套 extensions。你说的「在左边」是默认情况,使用 extension 可以改成 gnome2, unity, win10, mac 各种各样的风格……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引用来自“clouddyy”的评论
太理想化了......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想必你没用过LinuxMint吧?MATE和cinnamon桌面就是基于Gnome2的。而且GNU/Linux确实是每个人版本不一样,骇客也不可能靠一个漏洞把所有发行版都咔嚓吧!引用来自“MikeManilone”的评论
Fact:Cinnamon 是基于 GNOME 3 的。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gnome3和mint的cinnamon/mate貌似完全不一样吧?gnome3的任务栏/快捷方式在左边,看起来像是平板电脑的桌面。cinnamon和mate差不多。引用来自“飘摇清风”的评论
"正如微软官方所宣传的那样,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原生集成的 Cortana 助理、全新的操作中心、逐渐转变设计语言的流畅设计、对触摸屏和手写笔更好的支持等等,这些都是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今天独有的功能。"我用的是chrome,cortana是啥?操作中心指什么?控制面板吗?xp流畅多了;除了二合一本,台式机和大部分笔记本没有触摸屏和手写笔吧?又忽悠我们买surface?
除了xp对dx11、12不支持,对4g以上内存支持很弱,对ssd无trim指令,给我一个实实在在升级它的理由。
利益相关:我用了一年的win10,早想换成win7了。
引用来自“张亦俊”的评论
chrome现在还能用在xp上?引用来自“飘摇清风”的评论
"正如微软官方所宣传的那样,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原生集成的 Cortana 助理、全新的操作中心、逐渐转变设计语言的流畅设计、对触摸屏和手写笔更好的支持等等,这些都是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今天独有的功能。"我用的是chrome,cortana是啥?操作中心指什么?控制面板吗?xp流畅多了;除了二合一本,台式机和大部分笔记本没有触摸屏和手写笔吧?又忽悠我们买surface?
除了xp对dx11、12不支持,对4g以上内存支持很弱,对ssd无trim指令,给我一个实实在在升级它的理由。
利益相关:我用了一年的win10,早想换成win7了。
引用来自“飘摇清风”的评论
"正如微软官方所宣传的那样,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原生集成的 Cortana 助理、全新的操作中心、逐渐转变设计语言的流畅设计、对触摸屏和手写笔更好的支持等等,这些都是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今天独有的功能。"我用的是chrome,cortana是啥?操作中心指什么?控制面板吗?xp流畅多了;除了二合一本,台式机和大部分笔记本没有触摸屏和手写笔吧?又忽悠我们买surface?
除了xp对dx11、12不支持,对4g以上内存支持很弱,对ssd无trim指令,给我一个实实在在升级它的理由。
利益相关:我用了一年的win10,早想换成win7了。
引用来自“太懒”的评论
一台i3的机子装了XP 64位,那个爽引用来自“yangjh_chs”的评论
有个问题,xp没有ahci驱动,32位的还好注入,64位的怎么注入?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引用来自“clouddyy”的评论
太理想化了......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想必你没用过LinuxMint吧?MATE和cinnamon桌面就是基于Gnome2的。而且GNU/Linux确实是每个人版本不一样,骇客也不可能靠一个漏洞把所有发行版都咔嚓吧!引用来自“MikeManilone”的评论
Fact:Cinnamon 是基于 GNOME 3 的。引用来自“yangjh_chs”的评论
2020年:结束支持已 6 年,是时候抛弃 Windows XP 系统了我用的是chrome,cortana是啥?操作中心指什么?控制面板吗?xp流畅多了;除了二合一本,台式机和大部分笔记本没有触摸屏和手写笔吧?又忽悠我们买surface?
除了xp对dx11、12不支持,对4g以上内存支持很弱,对ssd无trim指令,给我一个实实在在升级它的理由。
利益相关:我用了一年的win10,早想换成win7了。
引用来自“太懒”的评论
一台i3的机子装了XP 64位,那个爽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引用来自“clouddyy”的评论
太理想化了......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想必你没用过LinuxMint吧?MATE和cinnamon桌面就是基于Gnome2的。而且GNU/Linux确实是每个人版本不一样,骇客也不可能靠一个漏洞把所有发行版都咔嚓吧!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引用来自“clouddyy”的评论
太理想化了......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想必你没用过LinuxMint吧?MATE和cinnamon桌面就是基于Gnome2的。而且GNU/Linux确实是每个人版本不一样,骇客也不可能靠一个漏洞把所有发行版都咔嚓吧!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引用来自“clouddyy”的评论
太理想化了......引用来自“ICE冰焰火灵X”的评论
专有软件就是这样,一旦官方放弃支持,你就很难继续让它变强。反过来说,当年的gnome2就是因为自由,别人做了MATE等新的魔改版,所以可以继续用下去。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
而且因为每个公司或者客户都可以自己修改,所以每个人电脑里的软件,漏洞都不一样,想靠一个漏洞炸遍天下是很难的。
再者,虽然GNU/Linux有许多版本,但二进制文件都是互相兼容的,只是软件打包格式不一样罢了。甚至还有将DEB和RPM包格式互相转换的工具,并且大家都是POSIX标准,一个电脑上也可以装多个发行版,这些与安卓的硬件支持互不兼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怎么看?@局长 @红薯 @clouddyy @eechen @喻恒春 @平原君 @李恒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