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85 年发布以来,微软的 Notepad(记事本)一直存在的一个 “Bug” ,终于宣布要解决了。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记事本是一个非常实用的 TXT 文本编辑工具。不过 IT 专业人员可能会烦扰记事本只支持 Windows 的行尾符 (End-of-Line) - 回车(CR)和换行符(LF),因为这意味着记事本无法正确显示在 Unix、Linux 和 macOS 中创建的文本内容,看起来就像下面这样:

在微软的开发者博客上,开发团队表示正在更新 Windows 10 上的记事本应用,以新增对 Unix / Linux 行结尾(LF)和 Macintosh 行结尾(CR)的支持。版本更新后,在记事本中创建的新文件依然会默认使用 Windows 行结尾符(CRLF),但可以查看、编辑和打印现有文件,并正确保持文件的当前行尾格式。

目前,记事本在 Windows 10 预览版中已得到更新。至于这个问题为什么会持续三十多年,文中没有提及。
如果不喜欢新增的功能,还可以通过编辑注册表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Notepad] 将其禁用。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夜夜晴天”的评论
其实写字板一直都支持显示Unix换行——我记得以前有人在TechNet问记事本不能正确显示的问题,回答就是去用WordPad打开引用来自“久永”的评论
问题是,你不能直接拖进去,否则直接落地成盒。引用来自“szf”的评论
可以拖动到写字板的窗口标题栏的快捷键和大部分ide的全局搜索都冲突了。
过了几年才出个开关。
引用来自“风华神使”的评论
\r表示将光标移动到行首,\n表示光标下移,所以\r\n才是最正宗的(人们理解的)换行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HTTP的URL使用斜杠/分隔路径,微软的Windows偏要使用反斜杠\分隔路径.你说微软及其粉丝是不是"杠精"?
引用来自“parva”的评论
Windows用反斜杠是因为DOS用了反斜杠,DOS出来的时候还没有HTTP。Windows本身是支持正斜杠的,你可以自己试一下,只是显示的时候会自动变回把反斜杠。这都是向后兼容的包袱,但也是Windows系列一直以来的卖点。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既然你拿DOS出来说事,我是不是可以拿UNIX出来说事?为什么DOS要反气道而行,跟UNIX的/路径相反呢?
看你怎么洗.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HTTP的URL使用斜杠/分隔路径,微软的Windows偏要使用反斜杠\分隔路径.你说微软及其粉丝是不是"杠精"?
引用来自“parva”的评论
Windows用反斜杠是因为DOS用了反斜杠,DOS出来的时候还没有HTTP。Windows本身是支持正斜杠的,你可以自己试一下,只是显示的时候会自动变回把反斜杠。这都是向后兼容的包袱,但也是Windows系列一直以来的卖点。为什么DOS要反气道而行,跟UNIX的/路径相反呢?
看你怎么洗.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是么?既然如此,为什么众多编程语言中都用\n表示换行呢?还有,这个正不正宗毛线关系都没有.
你见过Linux上的编辑器不能识别Windows的\r\n换行的么?
软粉洗地可以,但要严谨,不要东拉西扯.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HTTP的URL使用斜杠/分隔路径,微软的Windows偏要使用反斜杠\分隔路径.你说微软及其粉丝是不是"杠精"?
引用来自“楼教主”的评论
联通 移动 分别保存为两个txt,然后打开,联通就挂了的bug什么时候修复?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是么?既然如此,为什么众多编程语言中都用\n表示换行呢?还有,这个正不正宗毛线关系都没有.
你见过Linux上的编辑器不能识别Windows的\r\n换行的么?
软粉洗地可以,但要严谨,不要东拉西扯.
引用来自“sailings”的评论
有本事先修复记事本的这个BUG,新建一个文本文档,打开后输入“联通”两个字,保存,关闭,再重新打开,这是啥?????????引用来自“风华神使”的评论
\r表示将光标移动到行首,\n表示光标下移,所以\r\n才是最正宗的(人们理解的)换行引用来自“风华神使”的评论
\r表示将光标移动到行首,\n表示光标下移,所以\r\n才是最正宗的(人们理解的)换行引用来自“ejzhang”的评论
用Notepad2引用来自“陈少鑫”的评论
EmEditor你值得拥有。引用来自“ejzhang”的评论
用Notepad2引用来自“ACTom”的评论
很久之前用过一段不短时间的Notepad2,不过后来发现偶尔保存的时候会莫名其妙的丢失部分内容,就换成notepad++一直到现在了。引用来自“太懒”的评论
Notepad2 +1引用来自“爱喝貓的咖啡”的评论
那货基本没法用,早就把它替掉了---- notepad2引用来自“丶超_”的评论
同用notepad2路过😄引用来自“红桃K”的评论
linux上打的jar包,用txt打开配置文件,发现换行是乱的,就手动换行了一下。然后项目就起不来了。。。。引用来自“JHayek”的评论
wha.....t。。。。?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你说微软及其粉丝是不是"杠精"?
引用来自“sailings”的评论
有本事先修复记事本的这个BUG,新建一个文本文档,打开后输入“联通”两个字,保存,关闭,再重新打开,这是啥?????????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差异化是 M$ 的一种战略,自己不行了,开始支持互通了。C:\path\to\file 呢?
让程序员多写了多少 C:\\path\\to\\file ?
让世界上的电脑多跑了多少次兼容性转换?
浪费了多少能源?
产生了多少 Bug?
但这都不是 M$ 关心的,他们关心的是打造强大的封闭的“生态圈”!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现在统一\n是大势所趋, mac早早就从单个\r转向单个\n阵营了.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还有,这个正不正宗毛线关系都没有.
你见过Linux上的编辑器不能识别Windows的\r\n换行的么?
软粉洗地可以,但要严谨,不要东拉西扯.
引用来自“luwenhua”的评论
举手之劳的东西30年不改,这表明微软对非微软阵营的敌视态度。那现在为什么改了呢?现在是有甜头了,忙着掩饰😄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C:\path\to\file 呢?
让程序员多写了多少 C:\\path\\to\\file ?
让世界上的电脑多跑了多少次兼容性转换?
浪费了多少能源?
产生了多少 Bug?
但这都不是 M$ 关心的,他们关心的是打造强大的封闭的“生态圈”!
引用来自“夜夜晴天”的评论
其实写字板一直都支持显示Unix换行——我记得以前有人在TechNet问记事本不能正确显示的问题,回答就是去用WordPad打开引用来自“久永”的评论
问题是,你不能直接拖进去,否则直接落地成盒。引用来自“楼教主”的评论
联通 移动 分别保存为两个txt,然后打开,联通就挂了的bug什么时候修复?引用来自“红桃K”的评论
linux上打的jar包,用txt打开配置文件,发现换行是乱的,就手动换行了一下。然后项目就起不来了。。。。引用来自“爱喝貓的咖啡”的评论
那货基本没法用,早就把它替掉了---- notepad2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微软的才是最正宗的换行,http请求头就是用\r\n换行引用来自“夜夜晴天”的评论
其实写字板一直都支持显示Unix换行——我记得以前有人在TechNet问记事本不能正确显示的问题,回答就是去用WordPad打开引用来自“夜夜晴天”的评论
其实写字板一直都支持显示Unix换行——我记得以前有人在TechNet问记事本不能正确显示的问题,回答就是去用WordPad打开引用来自“幻影霸者”的评论
这根本不是bug好吗!引用来自“ejzhang”的评论
用Notepa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