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月公布的排行榜中,我们惊奇地发现,VB 上升到了第 12 名的位置,同样取得一定涨幅的还有 Visual Basic.NET。回过头去看看,我们可以看到,1 月 VB 就出现了上涨趋势,没想到这个月还能继续增长。
Visual Basic(简称 VB)是 Microsoft 公司开发的一种通用的基于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作为早期的一种开发语言,开发了很多较为大型的企业级应用程序,但似乎并不受资深程序员的欢迎。其最后的发布时间是 2015 年,最近也没在发布新版本。
上周,微软的 Mads Torgersen 还宣布他们将停止与 C# 和 Visual Basic 的共同进化策略。 这意味着如果与新的 C# 特性相比,Visual Basic 将会落后。 所以,VB 的这种涨势能保持多久,还有待观摩。
与 VB 涨势不同的是,GO 从去年 10 月开始出现下跌趋势,并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它到底怎么了?
另外,需要和大家特别说明的是,SQL 再次被添加到了 TIOBE 排行榜中,并排在了 11 的位置,涨势可观。
2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 TOP20 榜单:


Top 10 编程语言 TIOBE 指数走势(2002-2018)

其他编程语言排名
第 21-50 名如下,可能存在遗漏:



第51-100名如下,由于它们之间的数值差异较小,仅以文本形式列出(按字母排序):
(Visual) FoxPro, 4th Dimension/4D, ActionScript, Alice, Applescript, Arc, ATLAS, Awk, BBC BASIC, bc, Bourne shell, C shell, CL (OS/400), Common Lisp, Crystal, Elixir, Elm, Forth, Icon, Io, J, J#, Korn shell, LiveCode, Maple, ML, MOO, MQL4, NATURAL, NXT-G, OCaml, OpenCL, Oz, PL/I, PostScript, PowerShell, Programming Without Coding Technology, Pure Data, Q, Racket, REXX, RPG (OS/400), S, Simulink, SPARK, Stata, Tcl, VBScript, Verilog, VHDL
历史排名(1988-2018)
注: 以下排名位次取决于 12 个月的平均值。


编程语言“名人榜”( 2003-2017)
“年度编程语言”获奖名单如下图所示,该奖项授予一年中评分最高的编程语言:

引用来自“要命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的评论
今天看了会儿golang。。这尼玛什么垃圾语法,为什么属性名和方法名要大写字母开头??? 这还写尼玛个蛋啊引用来自“gaicitadie”的评论
语法有一定的啰嗦不是坏事,网文让人读起来轻松愉悦,就是因为它信息量少,让人有行云流水的感觉。同样一篇故事,我们宁愿读1000字的网文也不愿死扣100字的文言文。
vb的啰嗦,恰到好处。
引用来自“快乐男生”的评论
谁给你的勇气用“我们”?把啰嗦吹得这么清新脱俗就膨胀了???引用来自“gaicitadie”的评论
“我们”不包括你,别自作多情当初1周自学 学会VB,是为了2级考试。
后来再也没用过。。。
引用来自“LinkerLin”的评论
Go语言的优势很明显,越来越多的项目从C转到了Go 。引用来自“不是小白”的评论
大家都别争了,反正java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在windows平台微软自家的东西支持还是相当不错的,谁用谁知道😋
引用来自“张金富”的评论
大家都熟练掌握了,问题少了,排名自然就降了下面的请排队...
引用来自“白又白呀”的评论
今年狗年狗居然跌了?我不信,十二生肖还是很准的好吗引用来自“anlve”的评论
恕我直言,第一次听说GO和vb,有精通者烦请简单的介绍与我😄引用来自“lusi”的评论
也是VB入门,N年不用了下面的请排队...
引用来自“冰力”的评论
vb是我2000年入门的语言,并且用vb写过五年的服务端,挺好用的,后来 ruby 借鉴了这个概念吧, ruby火了。引用来自“汪岩”的评论
2003年刚到北京,用vb6做了5年的财务软件开发引用来自“要命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的评论
今天看了会儿golang。。这尼玛什么垃圾语法,为什么属性名和方法名要大写字母开头??? 这还写尼玛个蛋啊引用来自“格格巫2012”的评论
我现在还经常用VB写Office宏。第一份工作使用的语言就是VB,所以我还是很喜欢。
引用来自“要命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的评论
今天看了会儿golang。。这尼玛什么垃圾语法,为什么属性名和方法名要大写字母开头??? 这还写尼玛个蛋啊第一份工作使用的语言就是VB,所以我还是很喜欢。
引用来自“gaicitadie”的评论
语法有一定的啰嗦不是坏事,网文让人读起来轻松愉悦,就是因为它信息量少,让人有行云流水的感觉。同样一篇故事,我们宁愿读1000字的网文也不愿死扣100字的文言文。
vb的啰嗦,恰到好处。
引用来自“快乐男生”的评论
谁给你的勇气用“我们”?把啰嗦吹得这么清新脱俗就膨胀了???引用来自“gaicitadie”的评论
语法有一定的啰嗦不是坏事,网文让人读起来轻松愉悦,就是因为它信息量少,让人有行云流水的感觉。同样一篇故事,我们宁愿读1000字的网文也不愿死扣100字的文言文。
vb的啰嗦,恰到好处。
引用来自“chai2010”的评论
大家都熟练掌握了,问题少了,排名自然就降了引用来自“gaicitadie”的评论
用vb的多了。是好事:说明程序员在乎自己感受的越来越多了
是坏事:那些老板公司喜欢用的技术比例下降,说明全球互联网经济不景气
vb是最人性化的语言,在IT行业发展初期,因为太通俗易懂而被鄙视被轻看。当年python也因这种原因被perl圈子轻看。就像温柔贤惠的姑娘总是不如能作能折腾的姑娘招惹小伙子。误入歧途的小伙子过了而立之年才醒悟过来,错过了当年温柔贤惠的好姑娘,然而追悔莫及。
还好,中年程序员们再追回vb还是有机会的,她永远在哪里默默地等着你,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为什么说vb最人性化呢?因为她最接近自然语言,写起来最不累。自然语言是有废话的,如果你每天说话都像文言文一样精炼,会很累,同样,用很精炼的语言写程序也会很累,比如ruby,手不累脑子累。java就繁琐一些,写起来就没有ruby那么累。但java是有花括号的。
为什么有花括号的语言不人性化呢?几乎完全相同的语言(比照VB.NET和C#),有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像是写数学公式,没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像闲聊,像写发帖子或聊QQ,要轻松愉悦很多。
对于比较抽象的需求,比如各种排序算法,二叉树。。。这些底层的算法,用带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比较带感,用vb去写就会觉得很别扭,但是,99%的底层算法已经被.NET库实现了,vb.net直接调用就可以了,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写业务逻辑。
为什么老板们不喜欢vb呢?因为用vb的程序员语言中枢被激活,妙语连珠巧舌如簧,不容易驾驭。为什么创业公司的老板喜欢php呢?因为php混轮的语法与命名直接搞乱人的逻辑思维,把人变成一个口笨舌拙的二逼,老板可以顺势把程序员当民工驾驭,再合适不过了
引用来自“fy0”的评论
上古毒鸡汤还灌?吃了那些故作高深的苦,猿们才能体会到通俗易懂的好处。
同样一篇故事,我们宁愿读1000字的网文也不愿死扣100字的文言文。
vb的啰嗦,恰到好处。
引用来自“gaicitadie”的评论
用vb的多了。是好事:说明程序员在乎自己感受的越来越多了
是坏事:那些老板公司喜欢用的技术比例下降,说明全球互联网经济不景气
vb是最人性化的语言,在IT行业发展初期,因为太通俗易懂而被鄙视被轻看。当年python也因这种原因被perl圈子轻看。就像温柔贤惠的姑娘总是不如能作能折腾的姑娘招惹小伙子。误入歧途的小伙子过了而立之年才醒悟过来,错过了当年温柔贤惠的好姑娘,然而追悔莫及。
还好,中年程序员们再追回vb还是有机会的,她永远在哪里默默地等着你,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为什么说vb最人性化呢?因为她最接近自然语言,写起来最不累。自然语言是有废话的,如果你每天说话都像文言文一样精炼,会很累,同样,用很精炼的语言写程序也会很累,比如ruby,手不累脑子累。java就繁琐一些,写起来就没有ruby那么累。但java是有花括号的。
为什么有花括号的语言不人性化呢?几乎完全相同的语言(比照VB.NET和C#),有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像是写数学公式,没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像闲聊,像写发帖子或聊QQ,要轻松愉悦很多。
对于比较抽象的需求,比如各种排序算法,二叉树。。。这些底层的算法,用带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比较带感,用vb去写就会觉得很别扭,但是,99%的底层算法已经被.NET库实现了,vb.net直接调用就可以了,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写业务逻辑。
为什么老板们不喜欢vb呢?因为用vb的程序员语言中枢被激活,妙语连珠巧舌如簧,不容易驾驭。为什么创业公司的老板喜欢php呢?因为php混轮的语法与命名直接搞乱人的逻辑思维,把人变成一个口笨舌拙的二逼,老板可以顺势把程序员当民工驾驭,再合适不过了
是好事:说明程序员在乎自己感受的越来越多了
是坏事:那些老板公司喜欢用的技术比例下降,说明全球互联网经济不景气
vb是最人性化的语言,在IT行业发展初期,因为太通俗易懂而被鄙视被轻看。当年python也因这种原因被perl圈子轻看。就像温柔贤惠的姑娘总是不如能作能折腾的姑娘招惹小伙子。误入歧途的小伙子过了而立之年才醒悟过来,错过了当年温柔贤惠的好姑娘,然而追悔莫及。
还好,中年程序员们再追回vb还是有机会的,她永远在哪里默默地等着你,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为什么说vb最人性化呢?因为她最接近自然语言,写起来最不累。自然语言是有废话的,如果你每天说话都像文言文一样精炼,会很累,同样,用很精炼的语言写程序也会很累,比如ruby,手不累脑子累。java就繁琐一些,写起来就没有ruby那么累。但java是有花括号的。
为什么有花括号的语言不人性化呢?几乎完全相同的语言(比照VB.NET和C#),有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像是写数学公式,没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像闲聊,像写发帖子或聊QQ,要轻松愉悦很多。
对于比较抽象的需求,比如各种排序算法,二叉树。。。这些底层的算法,用带花括号的语言写起来比较带感,用vb去写就会觉得很别扭,但是,99%的底层算法已经被.NET库实现了,vb.net直接调用就可以了,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写业务逻辑。
为什么老板们不喜欢vb呢?因为用vb的程序员语言中枢被激活,妙语连珠巧舌如簧,不容易驾驭。为什么创业公司的老板喜欢php呢?因为php混轮的语法与命名直接搞乱人的逻辑思维,把人变成一个口笨舌拙的二逼,老板可以顺势把程序员当民工驾驭,再合适不过了
引用来自“冰力”的评论
vb是我2000年入门的语言,并且用vb写过五年的服务端,挺好用的,后来 ruby 借鉴了这个概念吧, ruby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