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12:26
编程就是一场投资。
2017-05-22 11:28
41岁的老程序员路过。
个人觉得,是否喜欢你从事的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觉得学习新东西,coding对你来说是非常大的负担,毫无乐趣,哪程序员的确是青春饭。但如果你就是喜欢写代码,学习新东西,我觉得年纪大肯定不是坏事,谁说开发经验不重要,只用年轻人的公司有什么积累可言,看看baidu的下场吧。
2017-05-17 13:13

引用来自“轻风叶语”的评论

心态老,才是真的老。有人20岁已经活的老态龙钟,有人70岁活的青春澎湃。
@轻风叶语 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慢慢衰退,学习成本比年轻人要高很多
2017-05-17 11:37
@all,作者错了,司机,过二十年后,也许不太需要了,至少不能赚钱了吧!
2017-05-17 06:47
数据结构与算法应该算半衰期比较长的吧
2017-05-16 20:08
34岁了,个人感觉精通一个行业的业务逻辑才是王道,纯技术不得行。
2017-05-16 20:05
要不断学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觉得主要还是看方向,就说两点:
1.前端技术变化的比后端快。
2.上层的技术比底层变化快。

第一点应该很好理解。第二点稍微解释一下,所谓“底层”主要指两方面:
2.1.处于软件栈的底层,比如:直接与硬件以及操作系统通信的代码。虽然仍然需要不断加入对新硬件和操作系统的支持,但是相对非常稳定,也不太会“在10年后被淘汰”。

2.2.处于业务逻辑底层,比如:基础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等等。计算机科技发展了几十年,很多知识其实已经非常稳定了,比如:数据结构与算法、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原理等等,几十年基本没什么大变化。实现这些功能(比如:写个 OS Kernel)的代码显然比那些基于一大堆现成容器(如:Tomcat、IIS……)、框架(如:Struts、Spring……)的业务逻辑要稳定长效多了。

所以一切在于自己的选型,两个极端的例子:做非常底层的后端工作 v.s 基于市面上的现有框架(如:jQuery、React、QT……)画前端 UI。两者间知识的“稳定性”差异必然较大。

当然,并不是说偏底层就不能写上层业务逻辑,关键在于你写的上层业务逻辑是基于自己积累的底层组件还是直接拿来第三方现成的运行时、容器和框架——直接用现成的虽然上手快,但免不了不够了解底层原理,而且自然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跑。
2017-05-16 17:50
这文章写的很有深度呀。
多了35岁,我很害怕外人从我的桌子或背包里翻出计算机编程的书籍了,我情愿那是本小说。
另外,外出在地铁或其他公众场合,看到有同龄的人在翻计算机编程书籍,我也会顾影自怜,有点可悲呀。
2017-05-16 17:40
33已回乡一年
2017-05-16 17:11

引用来自“游客”的评论

马上45了,我怎么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精通了java/scala/clojure,精通了大数据分析,精通了k8s上的微服务,精通了react体系,golang/rust熟练使用,又准备玩玩elixir,搞搞神奇的OTP。计算机的世界充满新奇好玩的东西等待你去发掘。我已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不,老家拆了,没有归来了,我也不是少年,我感觉我还是小孩(=^_^=)
可惜任老板不这么认为!作为那么知名的公司,那样搞一下,影响太大了,砸了不少人的饭碗!
2017-05-16 17:09
如何增强软件智能?
2017-05-16 15:36

引用来自“CheckStyle”的评论

感觉这里的同学有些缺乏生活常识,我来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大陆法系的律师远没有海洋法系的律师来得值钱。换句话说,大陆法系律师所谓的“积累”,都是积累的人际关系。至于法律业务本身的知识,可以轻轻松松被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所取代
这是一种 无名氏综合征:
比重要的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行业才最重要;比惨的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行业才最惨。。。。

不过,具体来看,的确有些行业更重要一些,也的确有些行业更惨一些
2017-05-16 15:36
大多数的所谓不断学习和知识更新不过是在为别人丰富和校验知识体系而已。
2017-05-16 15:30
至于医生么,当外科医生,牙医,因为年龄大而手抖的时候,也是他们职业生涯最危险的时候
2017-05-16 15:28
感觉这里的同学有些缺乏生活常识,我来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大陆法系的律师远没有海洋法系的律师来得值钱。换句话说,大陆法系律师所谓的“积累”,都是积累的人际关系。至于法律业务本身的知识,可以轻轻松松被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所取代
2017-05-16 14:57
新的东西要不是为了解决新的问题,要不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否则,谈不上新。没必要盲目地去追求那些所谓的新东西,有时候,好好研究计算机的那些基础学科,特别是数学,对于解决某些棘手问题会有很大帮助的。
2017-05-16 14:51

引用来自“游客”的评论

马上45了,我怎么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精通了java/scala/clojure,精通了大数据分析,精通了k8s上的微服务,精通了react体系,golang/rust熟练使用,又准备玩玩elixir,搞搞神奇的OTP。计算机的世界充满新奇好玩的东西等待你去发掘。我已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不,老家拆了,没有归来了,我也不是少年,我感觉我还是小孩(=^_^=)
跪舔
2017-05-16 14:30
1、男怕入错行。IT、编程看似不错的行业,但只是初期如此。。。。半衰期比医生、律师短很多;
2、现在新人做的事情,会不会是在重新发明电话?甚至是 重新【发现!】电话?
2017-05-16 14:02
🉐
2017-05-16 13:47
除了知识,还需要相通的东西,本质的东西,不断地总结新的方法论
2017-05-16 13:36

引用来自“游客”的评论

马上45了,我怎么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精通了java/scala/clojure,精通了大数据分析,精通了k8s上的微服务,精通了react体系,golang/rust熟练使用,又准备玩玩elixir,搞搞神奇的OTP。计算机的世界充满新奇好玩的东西等待你去发掘。我已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不,老家拆了,没有归来了,我也不是少年,我感觉我还是小孩(=^_^=)
赞一个,楷模
2017-05-16 13:18
三十岁的程序员应该寻求深度发展,而非广度发展
2017-05-16 13:01
其实国外氛围好很多,我周围不少都是20年+编程经验了,依然在一线编码,乐此不疲。当然,主要是,压力没有那么大,有足够的时间来玩代码。
2017-05-16 12:52
马上30了,感觉程序员没有太多意思
2017-05-16 12:50
知识大爆炸,主要就爆炸在虚拟世界各种“虚拟”的新概念上。这里是创造的乐园,也是永远学不完的无底洞!
2017-05-16 12:24
曾经学了不少与微软相关的“技术”,现在确实都用不上了。
幸好转向了开源软件生态圈,知识能力才得以积累和提高!
2017-05-16 10:14

引用来自“功夫在墙外”的评论

就是我们常说的知识更新快,不过人家讲得很清晰就是了
不仅仅,这篇文章好似是在描述,学习新的和稳固久的是需要一个平衡的。
2017-05-16 09:59
老 字 请不用加双引号
2017-05-16 09:35
我给大家支一招,工作同时,学一些美术,平面,视觉设计设相关技术
2017-05-16 09:35
同感
2017-05-16 09:34
数据库的话 应该衰减的不是特别快
2017-05-16 09:23
就是我们常说的知识更新快,不过人家讲得很清晰就是了
2017-05-16 09:19
我们贩卖的不是经验,而是随时会过时的知识。
2017-05-16 08:58
说的太对了, 受教 算法逻辑、应用安全、性能优化和架构
2017-05-16 08:38
39了,深有同感,这个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技术积累很难。

一个合格的程序员,要有对新鲜事物抱有浓厚兴趣的天赋,要有能静下心来学习各种技术的心境,还要有一个能让你学到老干到老的工作岗位。

不具备这些条件的程序员都会很艰难而转行业,明年我也40了,还好我能够继续走下去,不过也觉得真心不容易啊,很多当年的牛逼同事转行了,原因很多就不一一赘述。
2017-05-16 08:27
程序员是一个特殊的人种,无论哪个年龄段的,都有优秀、出色的。如果一味的靠工作年限来衡量就过于表面了,但老程序员终究还是危机感更重些,薪酬和期盼都要比年轻人高很多,自然压力就大了。
2017-05-16 08:22
沙发
回复 @
{{emojiItem.symbol}}
返回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