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
2016-11-17 17:46
净特么扯淡,选择宽松许可证的项目越来越多,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现在github上作为基础库的项目越来越多,例如各种框架,实现一些以前没有提供但现在又十分必要的功能的代码库等等,如此而已。基于这些项目的应用性质,它们所提供的功能,这些项目必然不能选择用gpl之类的严格许可证。他们本来就是一轮子,不能因为用它造一车就必须把整个车的生产线细节全部公布出去啊。使用gpl的基本上都是因为它本来就是一车,其他人的修改,相当于对这车的改装,跟官方备案一下是应该的。
2016-11-17 15:24

引用来自“首席李兰春黛”的评论

GPL的存在就是为了防止开源软件被某商业公司 据为己有,然后另起炉灶去害人。

引用来自“struct”的评论

GPL 并不能防止软件被商业公司据为己有,也不能防止另起炉灶。
Java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这并不能阻止 Oracle 将 Java 据为己有。
Linux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这并不能阻止各种公司、组织另起炉灶,各种 Linux 发行版大行其道。
一个合适的开源协议加一个统一的非营利性组织才是关键。
Linux 内核没有分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 Linux 基金会,大家都加入 Linux 基金会,争取自己的发言权,从而避免另起炉灶。

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恰恰相反,你举的Java和Linux这两个都是GPL防止其他厂商另起炉灶的例子。
首先,Java是SUN开源的产品,Oracle收购SUN后Java属于Oracle维护的开源产品。
好了,除了Oracle的JDK/OpenJDK,还有其他厂商(IBM?)另起炉灶的发布的JDK比原始JDK更通用的么?

然后再说Linux,不管哪个发行版,采用的都是标准统一的Linux内核,甚至包括Android,这就是为什么Nginx/PHP/MySQL这些Linux软件可以很轻松的交叉编译到Android平台上。比如我编译的ARM架构Linux版PHP7 ( #PHPDroid# ),同一个二进制文件,既能在Raspbian上跑,也能在Android上跑。

简而言之,就是你能找到一个新的JDK分支或者Linux内核分支么?
有人这么干过,那就是Google。
Google曾经试图把Android使用的Linux内核从Linux官方主干中分离出来,结果迫于压力,回归了。
再者,Google在Android上开发不兼容标准JVM的虚拟机破坏Java生态,它也做到了。
哈哈。

引用来自“struct”的评论

你看,你和我表达的是一个意思吧。
Java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还是被谷歌分裂了。
谷歌试图在 Android 上分裂 Linux 内核,结果迫于 Linux 基金会的压力,最终放弃了。
你智商需要充值.
Android只不过是分裂了Java这门语言的生态,开发Android应用的就知道:
import java.io.File; //这个还得依赖Oracle JDK/OpenJDK
import android.webkit.WebView; //这个才是Android上的虚拟机提供的功能
了解了没,Android开发依旧依赖标准Java虚拟机,但其基于Java语言搞得新的API分裂了Java开发生态(导致代码不通用).

还有,软粉得了,不要微软一加入Linux基金会,就三句话不离,搞得好像Linux基金会因为微软而荣耀似的.
2016-11-17 15:05

引用来自“首席李兰春黛”的评论

GPL的存在就是为了防止开源软件被某商业公司 据为己有,然后另起炉灶去害人。

引用来自“struct”的评论

GPL 并不能防止软件被商业公司据为己有,也不能防止另起炉灶。
Java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这并不能阻止 Oracle 将 Java 据为己有。
Linux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这并不能阻止各种公司、组织另起炉灶,各种 Linux 发行版大行其道。
一个合适的开源协议加一个统一的非营利性组织才是关键。
Linux 内核没有分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 Linux 基金会,大家都加入 Linux 基金会,争取自己的发言权,从而避免另起炉灶。

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恰恰相反,你举的Java和Linux这两个都是GPL防止其他厂商另起炉灶的例子。
首先,Java是SUN开源的产品,Oracle收购SUN后Java属于Oracle维护的开源产品。
好了,除了Oracle的JDK/OpenJDK,还有其他厂商(IBM?)另起炉灶的发布的JDK比原始JDK更通用的么?

然后再说Linux,不管哪个发行版,采用的都是标准统一的Linux内核,甚至包括Android,这就是为什么Nginx/PHP/MySQL这些Linux软件可以很轻松的交叉编译到Android平台上。比如我编译的ARM架构Linux版PHP7 ( #PHPDroid# ),同一个二进制文件,既能在Raspbian上跑,也能在Android上跑。

简而言之,就是你能找到一个新的JDK分支或者Linux内核分支么?
有人这么干过,那就是Google。
Google曾经试图把Android使用的Linux内核从Linux官方主干中分离出来,结果迫于压力,回归了。
再者,Google在Android上开发不兼容标准JVM的虚拟机破坏Java生态,它也做到了。
哈哈。
你看,你和我表达的是一个意思吧。
Java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还是被谷歌分裂了。
谷歌试图在 Android 上分裂 Linux 内核,结果迫于 Linux 基金会的压力,最终放弃了。
2016-11-17 14:55

引用来自“首席李兰春黛”的评论

GPL的存在就是为了防止开源软件被某商业公司 据为己有,然后另起炉灶去害人。

引用来自“struct”的评论

GPL 并不能防止软件被商业公司据为己有,也不能防止另起炉灶。
Java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这并不能阻止 Oracle 将 Java 据为己有。
Linux 是基于 GPL 协议开源的,但这并不能阻止各种公司、组织另起炉灶,各种 Linux 发行版大行其道。
一个合适的开源协议加一个统一的非营利性组织才是关键。
Linux 内核没有分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 Linux 基金会,大家都加入 Linux 基金会,争取自己的发言权,从而避免另起炉灶。
恰恰相反,你举的Java和Linux这两个都是GPL防止其他厂商另起炉灶的例子。
首先,Java是SUN开源的产品,Oracle收购SUN后Java属于Oracle维护的开源产品。
好了,除了Oracle的JDK/OpenJDK,还有其他厂商(IBM?)另起炉灶的发布的JDK比原始JDK更通用的么?

然后再说Linux,不管哪个发行版,采用的都是标准统一的Linux内核,甚至包括Android,这就是为什么Nginx/PHP/MySQL这些Linux软件可以很轻松的交叉编译到Android平台上。比如我编译的ARM架构Linux版PHP7 ( #PHPDroid# ),同一个二进制文件,既能在Raspbian上跑,也能在Android上跑。

简而言之,就是你能找到一个新的JDK分支或者Linux内核分支么?
有人这么干过,那就是Google。
Google曾经试图把Android使用的Linux内核从Linux官方主干中分离出来,结果迫于压力,回归了。
再者,Google在Android上开发不兼容标准JVM的虚拟机破坏Java生态,它也做到了。
哈哈。
2016-11-17 13:47
GPL是很多开源软件厂商的保护伞,甚至提供商业服务的开源公司。
就拿存储服务来说,典型的如采用GPL授权的MySQL和采用AGPL授权的MongoDB。
Google这些厂商为什么不喜欢AGPL,就是因为这些邪恶的厂商一开始就想不劳而获获得一个开源软件比如MongoDB,然后对这个开源基础设施修改完善后加入自己的云服务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而有了AGPL限制,就算你把软件加入到自己的云服务而不对外发布,也需要开源你修改的代码。

GPL还能帮助商业开源公司盈利,Qt和MySQL就是典型的商业开源公司,提供GPL和商业双重授权。

GPL是一个非常棒的协议,如果使用者是真正认同开源的正人君子,那会觉得非常舒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分享。但如果使用者心怀鬼胎,那就会觉得GPL是一种束缚甚至是一种癌症,这里面包括微软和谷歌。

如果你要开源一套Web系统,我建议像MongoDB那样采用AGPL授权。

GPL:你可以不劳而获,但你不能据为己有。
2016-11-17 13:45

引用来自“shijunti”的评论

有案件起诉过吗
有,Linux起诉VMware违反Linux内核的GPL协议.

软件自由保护组织的执行总监Karen Sandler在Linux基金会的协作峰会上透露, 她领导的“Linux合规”项目从2012年开始以来一直低调行事,但是这次终于要“开火”了。 2015年3月5日,该机构宣布,支持其成员、Linux内核关键开发者Christoph Hellwig 将著名云计算虚拟化厂商VMware告上德国汉堡的地区法庭,以敦促其遵守Linux内核采用的许可证GPLv2。 VMware被指在他们的ESXi产品中使用了Linux内核相关的代码而没有遵守GPLv2。 虽然VMware大量使用开源软件,但ESXi不是一个纯粹的开源产品,它也包含了一个“私有”组件叫做vmkernel。 系统会先启动一个Linux,由Linux加载一个叫“vmklinux”的模块, 再由这个模块加载vmkernel代码,而VMware就是在vmkernel中实现其hypervisor功能的。 根据这样的关系,vmkernel被认定为是一个“加载到内核空间并运行”的模块。 根据GPLv2,vmkernel必须也要通过GPLv2授权。 但这还不算完,开放的vmklinux的代码中有很多从Linux移植过来的代码, 其中包括Hellwig拥有版权的SCSI子系统和基数树(Radix Tree)算法的实现。 Hellwig认为vmkernel为了支持这些从Linux移植过来的模块,自身也合入了很多Linux代码, 所以vmkernel应该是一个Linux的衍生产品,从这一点来说,它也必须遵守GPLv2。
2016-11-17 11:35
有案件起诉过吗
2016-11-17 09:49
目前是新的基础软件越来越少,应用软件越来越多.相对而言,应用软件使用宽松协议更容易被接受,而基础软件做为基础,不让其受控于某一公司或组织更好.
应该对采用的协议软件进行分类, 从而让更加准确发现问题的根源.
2016-11-17 09:45
good
2016-11-17 07:55
然后就变成了微软
回复 @
{{emojiItem.symbol}}
返回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