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Mozilla的Firefox浏览器迅速失去市场份额,Mozilla基金会发现自己面临着自它成立十年时间以来,其历史上最关键的时刻。
十年前,Mozilla推出了Firefox网页浏览器。Firefox网页浏览器的推出也成为了网络演变的决定性时刻之一。当时,微软的浏览器已经彻底粉碎了Netscape。而Mozilla开发的浏览器在Netscape遭遇失败后提供一个替代微软浏览器的选项。

在发展的道路上,Mozilla的得到了来自 Google 实质性的帮助,反之亦然。Google与Mozilla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使得Google成为了Firefox的默认搜索引擎,Mozilla会将搜索 的数据反馈给Google,同时Google会给予Mozilla一定的资金援助。有了资金就可以让Mozilla开发更具创新性和先进的浏览器。
不过,虽然Google与Mozilla基金会有合作关系,也互利互助,但这家搜索巨头在2008年仍然推出了自己的浏览器——Google Chrome。Google最初坚持认为Chrome浏览器并不是Firefox浏览器真正的竞争对手。但是如今Chrome确实与Firefox产生了 竞争,并最终在浏览器市场份额上超越了Firefox浏览器。
在2010年1月,微软的IE浏览器仍然有50.4%的市场份额,Firefox有32.7%,而Chrome浏览器只有6.3%。现在,Chrome有40.8%,IE有17.9%,Firefox有16.0%,而苹果的Safari有15.2%。
根据如今市场趋势得出的可能性,Firefox将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下降至浏览器份额排名的第四位。如今雅虎已经取代Google成为Firefox的默认搜索引擎,根据判断,Google也不再真正需要Firefox的帮助了。
而另一方面,根据其上个月发布的年度报告,Mozilla所获得的90%的收入来自于Google。鉴于雅虎搜索的份额较小,以及Firefox浏览器的份额在最近几年出现下滑,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与雅虎打成交易来顶替失去Google后,所造成的90%的收入缺失。
在未来一年,其自身下滑的浏览器份额和更小的搜索领域合作伙伴,Mozilla似乎面临着一个大的金融冲击。但是Mozilla一向自诩有一个更高的追求,一个超越金钱范畴的使命。
如果有一个兴起的核心项目可以帮助Mozilla,这似乎就是Mozilla正在试图开发的一个开放式移动平台——Firefox OS,提供了一个替代苹果iOS和Google Android之外的又一个选择。Mozilla基金会认为Android和iOS都是封闭系统,迫使你选择自己的娱乐方式、应用购买、Web服务和个人数据的生态系统。
但是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手机操作系统并不只有iOS和Android,还有Windows Phone、BlackBerry OS和Sailfish OS可以选择,所以让人们购买Firefox OS的手机是Mozilla的首要任务。
Firefox OS更加的开放将有可能让我们看到一个真正开放的社交网络,一个真正开放的云服务,甚至是一个开放的RSS新闻阅读器,以取代已经关闭的Google Reader。
更加开放的系统、更加便宜的手机,以及基于Web端的应用能否吸引人们购买呢,这似乎也要看Firefox OS的优化、性能、生态系统、手机的品质,以及全球范围网络的发展能否很好的应付Web应用。0
via venturebeat/雷锋网
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引用来自“异类觉醒者”的评论
火狐哪里都好,就是主菜单太丑,既然如此何不隐藏起来呢?引用来自“0Scn”的评论
Mozilla、Google死不死活不活关老子毛事。老子就一粗人,使用粗暴原则,当下谁惹老子喜欢,让老子觉得好用,老子就用谁。以后谁不行谁滚蛋。QNM的那些通过工具、系统等等找优越感的脑残狗,草泥马又受伤了,你当自己用个工具是在精忠报国啊,情怀逼格那么高?你是主人,还是工具或者工具背后的开发商是你的主人?Rust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10年主流语言?QNM,下一个10年很有可能你已经不在地上了。她好用、相对成熟稳定了,赶紧出来老子立马就用,还没正式出来,难道老子还耗几年只一心一意等她啊!引用来自“绿色”的评论
不是让你等rust是把开发早期就公布在github了
go 跟 swift 是直接做好了拿出来的
Rust 1.0.0-alpha – Friday, Jan 9, 2015
Rust 1.0.0-beta1 – Week of Feb 16, 2015
Rust 1.0.0 – One or more six-week cycles later
rust出来直接伴随着 三星跟mozilla合作的 servo项目, 实际上rust就是servo的子项目
老东家开发一个语言, 你不放心用没关系。他自己拿这个东西做一个几十万行的servo 项目, 没有比这个更有诚意的东家了
google历史上半吊子、玩玩就扔了或者自己另起炉灶的事情玩儿多了
在go 跟 dart大规模应用之前, 谨慎对待
搞不好, google又出一个go的替代品 一大堆的。
引用来自“0Scn”的评论
还用你说吗,呵呵。你都看不懂中文,我还能说什么。出替代品又怎么样?原有的思想、设计经验完全不能用了?还是你自己学个文法需要用几年时间,并把其当作一等大事?哪个新出的语言不是把自己的特性、宗旨标榜得满满的?再者这些特性的思想大牛们十几数十年前都已经提及过。早公布在githbu又怎么样了,难道你有影响力有能力fork另搞一套标准而不用等它的正式版出来?再说正式版出来了就一定说明她于生产环境中比其他语言工具优秀很多了?拿还未集成到任何产品里的实验品servo说事,你要入选姐闷儿吗?再用几十万行代码标榜,你要上头条吗?Blink精简了数百万行代码,比WebKit差了吗?老子要告诉你,东西真的好,并适合你自身情况,想用就用她,犯不着像狗奴一样借她背后的主子找J8优越感,你跟她主人没半毛钱关系,再说她主子对于那种狗奴一样的人向来无视。引用来自“0Scn”的评论
Mozilla、Google死不死活不活关老子毛事。老子就一粗人,使用粗暴原则,当下谁惹老子喜欢,让老子觉得好用,老子就用谁。以后谁不行谁滚蛋。QNM的那些通过工具、系统等等找优越感的脑残狗,草泥马又受伤了,你当自己用个工具是在精忠报国啊,情怀逼格那么高?你是主人,还是工具或者工具背后的开发商是你的主人?Rust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10年主流语言?QNM,下一个10年很有可能你已经不在地上了。她好用、相对成熟稳定了,赶紧出来老子立马就用,还没正式出来,难道老子还耗几年只一心一意等她啊!rust是把开发早期就公布在github了
go 跟 swift 是直接做好了拿出来的
Rust 1.0.0-alpha – Friday, Jan 9, 2015
Rust 1.0.0-beta1 – Week of Feb 16, 2015
Rust 1.0.0 – One or more six-week cycles later
rust出来直接伴随着 三星跟mozilla合作的 servo项目, 实际上rust就是servo的子项目
老东家开发一个语言, 你不放心用没关系。他自己拿这个东西做一个几十万行的servo 项目, 没有比这个更有诚意的东家了
google历史上半吊子、玩玩就扔了或者自己另起炉灶的事情玩儿多了
在go 跟 dart大规模应用之前, 谨慎对待
搞不好, google又出一个go的替代品 一大堆的。
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引用来自“xoHome”的评论
你速度快点界面干净点自然有人用啊引用来自“开源中国七里香”的评论
同意,当年放弃火狐就是因为它太臃肿,启动太慢,难以忍受引用来自“简单代码”的评论
比较看好web应用,性能不是未来的问题。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引用来自“magiclogy”的评论
因为Mozilla做了一套GUI引擎叫XUL Runner,整个Firefox的界面使用XUL渲染。而且,你把所有拓展关闭,启动速度绝对很快。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那怎么取消啊?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引用来自“magiclogy”的评论
因为Mozilla做了一套GUI引擎叫XUL Runner,整个Firefox的界面使用XUL渲染。而且,你把所有拓展关闭,启动速度绝对很快。引用来自“简单代码”的评论
比较看好web应用,性能不是未来的问题。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其实firefox 在开发中还是非常有帮助的。(firefox 还专为开发人员开发了浏览器)
我想大家实用chrome的最主要原因---- 国内第三方浏览器(双核浏览器) 大多数都是 ie + chrome(webkit) 因此等于免费给大家做了一次广告啊。
再次 我认为firefox身上还是充满了 开发者的味道。 普通人也许会更倾向于 界面的diy 等等
当然还是要感谢 Mozilla 提供的诸多编程工具。 thank you
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Tuco”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chrome太丑了呢?引用来自“bedrock32”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chrome漂亮啊!!!????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引用来自“Tuco”的评论
哪有那么慢?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Tuco”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chrome太丑了呢?引用来自“梅开源”的评论
火狐的市场死于flash崩溃问题引用来自“君陌”的评论
#22楼,因为别人的态度就放弃自己选择的权利,你可真对得起你起的名。。他盲目的鄙视脑残,脑残用的他就觉得有问题,不愿意用。这个是不对的,脑残还吃饭呢,他就不吃饭了?!说到这里,我还真不太想吃饭了,一想到和脑残粉吃一样的东西……
引用来自“xoHome”的评论
你速度快点界面干净点自然有人用啊引用来自“开源中国七里香”的评论
同意,当年放弃火狐就是因为它太臃肿,启动太慢,难以忍受引用来自“Neo”的评论
当年是挺糟糕的,有很严重的内存泄露,不过很多个版本以前就已经修复了,你启动慢的话在不改变硬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减少插件,不过我更建议你换个SSD,秒开。引用来自“梅开源”的评论
火狐的市场死于flash崩溃问题引用来自“Tuco”的评论
貌似最近没发现flash出问题引用来自“梅开源”的评论
火狐的市场死于flash崩溃问题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coder_mu”的评论
火狐第一次启动实在太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firefox是java写的?。。。引用来自“xoHome”的评论
你速度快点界面干净点自然有人用啊引用来自“开源中国七里香”的评论
同意,当年放弃火狐就是因为它太臃肿,启动太慢,难以忍受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xoHome”的评论
你速度快点界面干净点自然有人用啊引用来自“开源中国七里香”的评论
同意,当年放弃火狐就是因为它太臃肿,启动太慢,难以忍受引用来自“xoHome”的评论
你速度快点界面干净点自然有人用啊引用来自“开源中国七里香”的评论
同意,当年放弃火狐就是因为它太臃肿,启动太慢,难以忍受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引用来自“吹尽狂沙”的评论
谷歌被封之前我一直用chrome,虽然也用过火狐,但总觉得谷歌的看起来更顺眼一些。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引用来自“xoHome”的评论
你速度快点界面干净点自然有人用啊引用来自“wtry”的评论
前途未扑呀!一直用firefox,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用google的大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现在谷歌……你懂的,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回火狐,唉
pdf.js
asm.js
mozjpeg
thunderbird
webrtc
...
还有就是当初其实自己是个google中度粉丝看 google脑残吹(就那种用一个gmail就看不起所有用其他邮箱的人, 莫名的优越感不知道哪里来的那种人) 不爽, 然后就大粉mozilla 后来发现mozilla 系列的确值得粉
rust lang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10年主流语言, 各大大牛对rust lang很期待, 特性满满的业界最佳方案。github issue 2200+ 非常活跃
servo2015年Q1 就会在firefox nightly , 希望分分钟教其他浏览器渲染页面
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