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周璞
不久前,我曾劝告一个被Windows XP折磨得快疯了的朋友:“看看,你电脑动辄蓝屏假死,发个邮件都要十分钟,还不趁早换个系统?”没想到她本人倒是挺想得开:“多麻烦啊,而且我觉得XP 还行,挺好用的!”真是怪哉,明明她前一秒还在抱怨,但一说换系统却狠不下心了,这好像是很多XP用户的共同心态。据移动管理公司Fiberlink的统 计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有一半的笔记本电脑仍搭载着XP。这款拥有十年历史的系统,为何至今还拥有这么多忠实粉丝?这些人为什么不换用体验更好的Win8 呢?难道只是因为怕麻烦么?
现状:Windows XP统治二三四线城市
国 庆期间我去南方某个县城探亲时,发现家里的亲戚至今还在用XP系统。我问她为什么不升系统,她说:“没必要啊,我平时只是逛淘宝、看视频、聊QQ,XP够 用了。”“你不玩游戏吗?”“玩游戏只玩QQ游戏啊,斗地主什么的,我身边的朋友都这样。”(注:她的浏览器是360浏览器)
之后我逛遍县城,发现大大小小的网吧、大头贴店、饭馆、照相馆……果然都在用XP系统。对于那些平时不玩大型游戏的用户来说,XP已经能满足基本的办公、通讯与娱乐需求。所以县城里的很多小白用户自觉没必要升级到Win7或Win8。
另 外,与2009年诞生的Win7相比,2001年上市的XP更适合老电脑。XP赶上了中国人的电脑购买潮,很多国人的第一台电脑就是XP系统的。时至今 日,那些老机器运行Win7可能已有困难,而XP却可以流畅运行。这个问题与前不久iOS7的问题类似:iPhone4升级iOS7的话会卡得半死,停在 iOS5则会比较合适。
按照IT领域的“安迪-比尔 定律”:软件和游戏不断生成过户需求,硬件则通过技术创新来消化这些需求,这个过程会刺激用户在电脑上不断消费,电脑行业也由此繁荣……但是,如果当软件 产品无法产生需求了,又会是怎么样的景象?可想而知,用户对XP的知足,自然导致Win7和Win8对用户的吸引力并不大,让很多人固执地认为:“XP够 用了!
释疑:人们宁花五千买手机,不花二百换系统?
无论哪行哪业,都是“商家想赚钱,用户想省钱”。所谓“省钱”,并不是说没钱,而是把钱花在“值得”的地方,比如我那位不愿意换新系统的亲戚,她认为移动设备很重要,所以一直用着iPhone,现在想买最新款式的三星大屏手机,她家里还有两个iPad。
IT 行业的发展规律如下:前人无,我有;前人有,我优;前人优,我人性化。由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电脑在人性化方面的延伸需求其实已经被移动设备满足了。当 大部分人都习惯在睡觉前玩手机的时候,移动设备已经凭借其天生的便携性与私密性取代了电脑的部分功能。这是桌面互联网面临的瓶颈,也是移动繁荣的原因。
让我们回到小县城里:正因当地手机行业的兴盛,所以普通用户对电脑的功能需求才那么容易满足,对电脑的操作体验也远没有以前敏感。“XP能凑合就凑合吧,反正有手机和平板呢!”隔壁理发店的帅哥说。
XP系统的升级之殇,并不是因为Win7、Win8不够优秀,而是因为电脑的产品形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上网需求了。当用户在数码领域的关注方向发生迁移时,又怎会在电脑上投入和以前一样多的成本呢?
启示:将死的XP仍是肥肉 微软换代政策需谨慎
XP 系统当然不会一直“嚣张”下去。因为不断发展的移动设备会逐渐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一旦新技术由量变形成质变,那就是旧有的电脑使用习惯被彻底改变的时 候,也是整个电脑行业被颠覆的时候。微软自然不可能坐等悲惨的洗牌命运降临,所以它才要尽可能推动新系统的普及,让自家的产品能符合用户习惯的发展趋势。
从明年的4月8日起,微软将不再发布的Windows XP系统的补丁和安全漏洞更新包,届时XP系统将面临较大的风险。很明显,微软选择用“安全”这个最基础、最永恒的话题来为XP送行。但话又说回来,360安全卫士会坐视广大用户堕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么?
XP迭代风险之一:若彻底不管 第三方公司将接棒更新
在 小县城中,与每台XP电脑相伴的必然是免费的360安全卫士。不夸张的说,免费安全软件已经拯救且正在支持所有的盗版Windows用户。有了这个基础的 保障,大部分盗版用户对操作系统的更新问题并不在意。如果微软打定主意彻底放弃XP,那么一定要做好与第三方软件开发商的公关。否则“停止更新”就无法发 挥原先的警示作用。
XP迭代风险之二:若用力过猛 将给开源系统留下机遇
不久前,德国政府向XP用户免费提供了Ubuntu系统的CD光盘。如果微软用力过猛,对用户体验造成了不良影响,那么XP系统撤离后的真空期就会给其他竞争对手可乘之机。
我认为,微软在XP换代的问题上必须软硬兼施,一味的强硬政策只会吃力不讨好。
猜想:微软用Win8夺回XP阵地的五大招
让 Win8代替XP,并不是提升软件功能和性能就可以解决的简单问题。就我观察来看,XP用户一般用电脑满足基本的办公与娱乐需求,更高的人性化体验则由移 动设备来负责,这种碎片化的使用习惯已与03年时不同。所以,微软仅强调Win8“更流畅、功能更多”的特性是无法打动非发烧友用户的。想让Win8顺利 接班,微软应该从以下方向进行攻关:
1、简化升级方法
为了防止盗版,Win8系统在中国地区并没有推出光盘版本。但是,大部分XP用户对“重装系统”的概念仍停留在“买张光盘”的阶段。如果微软想搞定那些不精通电脑的XP用户,就必须强化U盘安装和在线升级方法的宣传力度,否则就无法形成“听说—购买—安装—使用”的闭环。
2、推出简版Win8
最新版的Windows 8.1仅系统文件要占用15GB左右的空间,这对于XP用户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我认为,微软可以尝试推出简版Windows 8系统,让XP用户有机会尝试拥有新界面与部分新功能的不完整版系统,尝鲜后的用户才可能有兴趣更换老旧设备。
3、与第三方公司合作
此前,微软为消灭过时的IE6浏览器曾进行大范围的宣传。很多第三方网站响应了微软的号召,他们联手不对IE6浏览器进行优化,由此“强迫”网民升级至IE8或换用其他浏览器。
同理,在XP问题上微软也需要与其他软件厂商譬如浏览器、安全软件、游戏公司等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对XP的围剿。
4、更强劲的渠道策略
虽 然电子数码城在一线城市已经萧条,但在二三四线城镇里,数码城仍是很多家庭更换系统或者买电脑时的首选场所。大多数小白用户也愿意听从数码城店员的介绍与 指导。从某种意义上说,数码城的售货员就是“意见领袖”,数码城这个渠道仍有不小的利用价值。所以,让Win8打动二三线城市数码城的售货员,是Win8 打动XP用户的第一步。
5、多平台联动的云服务
单纯靠砸广告来卖软件的方式已经过时了。能取代XP的,绝不是单独一个Win8系统,而是一整套云服务解决方案。只有多屏同步的“云 端”模式,才能让用户感受到新技术的魅力,从而激发新的消费欲望。
微 软其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不久前其收购诺基亚的举动来看,这家软件公司已经瞄准了“手机”这个活跃的消费领域。微软将通过诺基亚的中低端手机打开用户市 场,利用移动终端来推广Windows服务,促使Office系列软件、IE浏览器、Skydrive、必应搜索成为全平台产品。再通过这些服务的延伸, 来促使用户升更换新电脑。
值得庆幸的是,大部分XP用户对诺基亚的品牌认同度都很高。微软的“手机推服务,服务促升级”的策略是有可能成功的。
我认为,Windows 8系统的最终普及率将与Windows Phone手机和Xbox游戏机的销量成正比。所以,之前曾大卖的低端WP手机Lumia520任重而道远啊。
文章出处:新浪专栏 创事记
引用来自“长工”的评论
XP下的游戏不会比Win8 7 少,更多倒是可能。没听说哪个游戏不支持XP。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CPU快不快,内存多不多,硬盘够用不?而不是看是XP系统还是7、8系统。
引用来自“流光掠影”的评论
windows 界面越来越华丽,但是更多的资源也浪费到上面去了,xp可以说是一个操作界面不是特别简陋,也不是特别花哨的了,。。当然选他了,,微软的系统随着版本的更新,浪费的资源原来越多了,,,如果微软继续下去,被linux取代是必然的,,,
如果照这样的逻辑,OS X和linux的更新都是错误了,因为他们也会浪费更多的资源(这里指的linux是桌面的,不指服务器的)。
实际上更新系统的是建立在硬件更新的前提下的,系统的更新就是为了失去硬件的发展。像mac不断推新机器,系统也不断地针对新机器优化,这能说没用吗?拿5年前的mac来装现在的maverricks,肯定很卡,但拿1年前的来装就还好。
系统更新是一个趋势。东西总是要发展的。像现在的8和7比xp那时的进程管理好多了,之前的xp,有时候卡死了就杯具了,7和8卡死的机率会小很多。
引用来自“hikke”的评论
引用来自“李文轩”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虽然你不是想骂别人,但你不能阻止别人往那方面想。以后如果有这种情况,建议你在本条上注明那个词汇的出处。在回复上的说明他们不会去看。同样,他们也不会去证明具体出处,反正就不骂你了。
我希望的那种是linux可以取代windows。
目前linux已经没什么明显比windows差的地方了,只有明显比windows好的地方。市场份额上不去,怪的是先入为主、宣传不到位、第三方支持欠缺和内部纷争。
其实我很不赞同你的观点,我基本同意他对 linux 的看法,目前看不到 linux 取代 windows 的希望,内核是稳定,GUI 稳定性和人性化不行。
引用来自“tianso”的评论
本想讨论讨论,但每人的个水平参差不齐。我就不多说了。
无知者无谓的!
反正喷子无处不在就是了,看看乐呵乐呵就行了。
引用来自“李文轩”的评论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引用来自“持金刚”的评论
萎软头疼不说还头晕,根基不巩固,放弃xp sp4、vista sp3、7 sp2,与老用户说再见,反而到处开疆拓土,搞些莫名其妙的东西,结果前面没抓到,后面的却丢了一大堆,想不被android和linux蚕食都难!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虽然你不是想骂别人,但你不能阻止别人往那方面想。以后如果有这种情况,建议你在本条上注明那个词汇的出处。在回复上的说明他们不会去看。同样,他们也不会去证明具体出处,反正就不骂你了。
我希望的那种是linux可以取代windows。
目前linux已经没什么明显比windows差的地方了,只有明显比windows好的地方。市场份额上不去,怪的是先入为主、宣传不到位、第三方支持欠缺和内部纷争。
引用来自“BugTermina”的评论
这跟买了小米3,2s或者2A,却不肯买iphone的脑残米粉一样一样的。
因为功能够用……
引用来自“长工”的评论
XP下的游戏不会比Win8 7 少,更多倒是可能。没听说哪个游戏不支持XP。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CPU快不快,内存多不多,硬盘够用不?而不是看是XP系统还是7、8系统。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但12年前的软件已经不能充分发挥如今硬件的性能了。12年前,CPU全是单核、内存很慢很小、硬盘没有SATA/SSD/GPT、显卡没有DX10/DVI、显示器都是CRT…但XP对声卡的支持其实还是很好的
引用来自“eechen”的评论
正版XP安装后内存占用不超过200M。
而市面上Win8的本子基本标配4G内存。
2G上Win8,内存还是吃紧,512M、1G的老机器就更不用说了。
在国内升级系统还想要钱,MS脑子进水了吧?
XP用户钟爱诺基亚?更是无稽之谈。
这句没有因果关系,但很可能是有相关关系的
引用来自“流光掠影”的评论
windows 界面越来越华丽,但是更多的资源也浪费到上面去了,xp可以说是一个操作界面不是特别简陋,也不是特别花哨的了,。。当然选他了,,微软的系统随着版本的更新,浪费的资源原来越多了,,,如果微软继续下去,被linux取代是必然的,,,
引用来自“newlife111”的评论
没那个需求谁会去升级呀,升级需要时间,金钱,精力。
http://www.oschina.net/news/44411/java-8-will-not-support-windows-xp
不升级对我造成影响了,那么我会花上几千块买个预装windows8的电脑,然后改变我的使用习惯,花时间和精力去熟悉windows8.
引用来自“长工”的评论
XP下的游戏不会比Win8 7 少,更多倒是可能。没听说哪个游戏不支持XP。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CPU快不快,内存多不多,硬盘够用不?而不是看是XP系统还是7、8系统。
引用来自“三日月”的评论
引用来自“长工”的评论
引用来自“三日月”的评论
引用来自“长工”的评论
XP下的游戏不会比Win8 7 少,更多倒是可能。没听说哪个游戏不支持XP。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CPU快不快,内存多不多,硬盘够用不?而不是看是XP系统还是7、8系统。
这个世界正是有了你这种喜欢走极端的二货,才有了这么多的乐趣
引用来自“三日月”的评论
引用来自“长工”的评论
XP下的游戏不会比Win8 7 少,更多倒是可能。没听说哪个游戏不支持XP。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CPU快不快,内存多不多,硬盘够用不?而不是看是XP系统还是7、8系统。
引用来自“落舞者”的评论
希望中国开始推行linux,其实推行很简单,只要常用软件有了linux版本,比如说qq,游戏等。然后就有用户换linux了
引用来自“饼干的荣耀”的评论
引用来自“HankZhou”的评论
引用来自“从今以后”的评论
引用来自“袁国涛”的评论
引用来自“yaya_desktop”的评论
看看,你电脑动辄蓝屏假死,发个邮件都要十分钟,还不趁早换个系统
看完这一句就知道这篇文章的水平了,没有必要看下去了。
很水的文章。
很水的作者
很水的作者
引用来自“HankZhou”的评论
引用来自“从今以后”的评论
引用来自“袁国涛”的评论
引用来自“yaya_desktop”的评论
看看,你电脑动辄蓝屏假死,发个邮件都要十分钟,还不趁早换个系统
看完这一句就知道这篇文章的水平了,没有必要看下去了。
很水的文章。
很水的作者
很水的作者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对于XP,文中说的基本是扯淡。微软停止支持应该是考虑到了收益问题的,支持XP没啥实际收益,却要不断支出在补丁上,如果真有第三方敢于自己接棒XP,估计是笔不小的投入。还有,XP的驱动程序框架可能会限制一些新型硬件的性能,传说XP对SSD和大内存的支持都不是很好。所以,尤其是有新硬件的,切勿固守XP。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引用来自“ylmotol7”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引用来自“hellojava”的评论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引用来自“Tenzing”的评论
Win8.1路过,那些个说linux会取代windows的,之前在地球末日之前你们的臆想不会实现,要让XP 傻逼用户升级,也不可能
引用来自“从今以后”的评论
引用来自“袁国涛”的评论
引用来自“yaya_desktop”的评论
看看,你电脑动辄蓝屏假死,发个邮件都要十分钟,还不趁早换个系统
看完这一句就知道这篇文章的水平了,没有必要看下去了。
很水的文章。
很水的作者
引用来自“袁国涛”的评论
引用来自“yaya_desktop”的评论
看看,你电脑动辄蓝屏假死,发个邮件都要十分钟,还不趁早换个系统
看完这一句就知道这篇文章的水平了,没有必要看下去了。
很水的文章。
很水的作者
引用来自“BugTermina”的评论
这跟买了小米3,2s或者2A,却不肯买iphone的脑残米粉一样一样的。
因为功能够用……
因为功能够用……
看完这一句就知道这篇文章的水平了,没有必要看下去了。
能不能玩游戏更多是看硬件,CPU快不快,内存多不多,硬盘够用不?而不是看是XP系统还是7、8系统。
而市面上Win8的本子基本标配4G内存。
2G上Win8,内存还是吃紧,512M、1G的老机器就更不用说了。
在国内升级系统还想要钱,MS脑子进水了吧?
XP用户钟爱诺基亚?更是无稽之谈。
无知者无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