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
这个标题跟一书里的话相同,这并不是巧合。我非常喜欢《程序员修炼之道》里的一些非常棒的谏言。我在这里主要想向大家分享的是,回答一些朋友问我的问题,“有必要学习一种新语言吗?为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下面是我的建议,它跟《程序员修炼之道》这本书里的观点很相似。对于大多数时候或对于大部分人,我认为,在掌握了一些语言之后(例如Java EE和相关框架),做些努力去学习一种新语言是很有价值的。这背后主要的思想是“学无止境”,但这里要说的主要是提高你解决问题的技巧能力。
做 一个简单的比喻,假设你非常善于绘画,但只会用铅笔。第一次用钢笔画时你会不小心的弄脏了画面,因为你不适应用钢笔绘画。但当你更加注意后,你不仅知道了 如何用钢笔绘画,而且还会知道如何做出一些不同的效果,这种效果只有钢笔才做的出来。如果你学着用其它不同的工具绘画,你就会对绘画产生不同的认识。
在 编程世界里,如果我们看看过去,会看到很多编程语言崛起又衰落(例如汇编,Basic,Pascal,Cobol,Java等等),还有很多的平台/操作 系统(DOS,BSD,UNIX,LINUX,Windows,iOS,Android,等)。我没有说这些语言/操作系统都死了,我主要是想说,事情在 变化。所以,你要适应变化,养成接受变化的习惯。开放思想接受新事物,你将永远是准备好的,不管未来遇到什么。所以,勇敢些:精通你当前的工作,然后往前 看,学习那些能你的当前项目不相关的东西。科技博客能帮助你找到好的新闻线索和相关书籍。
说说我自己,我正在学习Erlang语言和Elixir语言(简单说,这些语言跟我过去用过的语言十分的不同),在我的那篇WhatsApp文章里提到过这两种语言,WhatsApp里我用Erlang开发了自定义的XMPP系统。你可以通过这个链接快速的认识一下Erlang语言,在这里试一下Elixir语言。我想,相对于Erlang,你可能会更喜欢Elixir的语法。你可以按照这个文档安装Elixir语言环境。如果你使用的是Mac,你可以按照下面一步一步的安装Elixir: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mxcl/homebrew/go)" brew doctor xcodebuild -license brew tap homebrew/versions brew install erlang-r16 brew uninstall erlang brew link erlang-r16 brew update brew install elixir
你通过下面的命令来试一下各种语言:
- 输入 “erl” for Erlang
- 输入 “irb” for Ruby
- 输入 “iex” for Elixir
我希望你能喜欢这篇文章,我会非常高兴的阅读你们的评论,我也会非常欢迎你们来我们提出你的其它观点建议。
Bye!!!!!
引用来自“CasparLi”的评论
引用来自“花间小酌”的评论
还是劝 中国的那些IT公司 不要出那么多浏览器了 前端开发人员很要命
引用来自“黄健武”的评论
引用来自“BoXuan”的评论
其实现在的程序语言再怎么变化,要用的程序逻辑、业务逻辑还是大同小异的,没有科幻般的智能型程序出现,再多的语言就是在增加程序员们的负担。那些宣传什么减少开发量的语言,说白了就是把底层的东西封装了一遍
引用来自“bundles”的评论
两点,一个面向对象,一个面向函数,两种都了解一下就差不多了.
引用来自“花间小酌”的评论
还是劝 中国的那些IT公司 不要出那么多浏览器了 前端开发人员很要命
C都扔下了~
引用来自“黄开源中国”的评论
引用来自“北落”的评论
多学习一门编程语言还是很重要的,可以改变自己的思维逻辑。比如我现在用C#,现在考虑编写一些程序会考虑在Linq技术来编写,写其他语言的时候就各种不爽。
现在用的都是C系列的语言,看看Lisp系列的语言你会感觉编程原来可以如此的奇妙。
还比如看看作者说的Erlang语言,你会很长时间转不过弯来。
学习一门新语言不是让你真正的去用,而是可以扩展下思维,扩展下想法。
现在用的都是C系列的语言,看看Lisp系列的语言你会感觉编程原来可以如此的奇妙。
还比如看看作者说的Erlang语言,你会很长时间转不过弯来。
学习一门新语言不是让你真正的去用,而是可以扩展下思维,扩展下想法。
引用来自“BoXuan”的评论
其实现在的程序语言再怎么变化,要用的程序逻辑、业务逻辑还是大同小异的,没有科幻般的智能型程序出现,再多的语言就是在增加程序员们的负担。那些宣传什么减少开发量的语言,说白了就是把底层的东西封装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