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程序员开始被称为loser,他们会和如此失败的一个名字挂钩,其实我一直觉得程序员是最伟大的职业之一,他们是推动互联网 技术革新的最重要的力量,如果他们得不到重视,后果将非常严重,就像盖房子,如果工人得不到重视,设计师再怎么优秀的蓝图也只能是空想。可能这个比喻不是 那么恰当,但是它足以说明,我们的程序员做着多么重要的基础甚至是最关键的工作。
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因为他们的工作足够重要,足够关键,有些时候他们甚至会用自己的经验来告诉设计师,你这个不能做、不该做,如果想做请拿出 你的调研数据来,甚至对一些几乎非常常见的功能效果也需要求写长篇大论的说明文档和画设计稿。我认为这个是非常诡异的事情,从我们的分工上来说,这些问题 的决定权根本就不在你这里,你过多的干预这些问题本身就是错的,或许你有你的想法,但是从一个职业道德的角度来讲,这些话是绝对不能从你的嘴中说出来的, 就像一个一个顾客告诉面包师,做一个巧克力的面包,你可以选择不做或是不能做,但是你不能跟顾客说,你这个要做你得告诉我为什么要做这个,这不是恶搞么?
好不容易求着程序员搞定了这个项目可以开始做,他往往会说,这个事情做了出了问题谁来担负责任。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真是不知道如何吐槽了。
第一,做工作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有流程的,那个地方出问题,当然有那个流程的负责人来担责,问这个问题根本就是文明用语行为;
第二,作为工作上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如何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上来就讨论出错了怎么办,这充分证明你就没有好好的把心思放在这个项目或是工作上;
第三,作为男人(相信大部分程序员都是男人,至少我接触的是),肩负责任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出了事情,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一起来抗就完了,一上来就推卸责任,撇清楚界限,我想问你,我和你是一个公司的人吗?你这么怕承担责任还出来做什么事情呢?
终于经过了前面两个阶段,我们终于可以坐下来一起来确认功能需求了。但是这个时候会发生的问题又来了。你写一个功能点,他会说你写的简单,他理解不了,无 法制作。比如说我提出在某栏目的列表页,我需要能够让任意一篇文章置顶。他会问这个置顶是置顶在列表页的什么位置?我真就傻逼了,看了无数个网页,我没有 发现置顶会被要求放在列表最后的,即使被要求放在最后,貌似叫置顶也不对啊!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我看得太简单还是他们根本就不上网,这个看似基本已经被定 性为默认都是这么做的事情,到了这里就变得这么复杂。我不否认事情写的详细可以有助于问题快速解决,但是最常见的网络中用的最多的功能,还需要写这么详 细,不知道是我们写需求时没有考虑周全,还是你们根本就不思进取,不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
我的文风一贯很彪悍,看到什么喷什么,我不觉得这有错,既然你可以指出我做的不对,我当然也能写文章喷你的不是,毕竟你没有权利阻止我,让我不说话!很多 时候,大家都在想为什么中国互联网的东西老是在跟着国外的屁股后面走,我大胆假设一下,如果我们能提出来的新功能,你能做,不在需要我们说XXX网站就是 这么做,你才能做的时候,我相信这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大家出来做事情,都是为了工作,从做人上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为了工作的问题,你觉得这个限于技术条件真的不能能做,那我们就不做;你觉得可以做,那我们就坐下来商量怎么做;毕竟这是工作不是生活,不是我个人的事情,不会逼着说不做就翻脸,你说呢?
引用来自“抢小孩糖吃”的评论
ubuntu10.10 =.=
引用来自“teeson”的评论
事实上常常有发生这样的事:需求分析师和系统设计师用语模棱两可,一句话可以衍生数种可能方案,然后程序员和测试有各自的理解,然后程序员夹在这里受苦受难还要挨喷
不知道楼主到底在喷啥,
引用来自“铸剑师”的评论
把程序员和架构师比作砖瓦工和建筑师根本就是一个愚蠢的错误!
一个优秀的建筑师他可以从来没有碰过砖块,但一个没敲过代码的人他可能成为一个架构师吗?
引用来自“teeson”的评论
事实上常常有发生这样的事:需求分析师和系统设计师用语模棱两可,一句话可以衍生数种可能方案,然后程序员和测试有各自的理解,然后程序员夹在这里受苦受难还要挨喷
都是给人家打工的,彼此何必相逼呢!
引用来自“逢一笑”的评论
我们公司程序员分为三类,码农,程序设计师,架构师。产品经理前期只和架构师沟通,架构师会清楚指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码农很轻松,熟练做自己的模块就是。
如果我觉得要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自己也喜欢并且有时间做,用不着别人引导,我甚至会不厌其烦的做这做那的,而且劝说别人同意这么做。别人如果能够给我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我会积极考虑然后实现的。
但是,实际的情况很可能是:开始做之前就觉得那玩意纯属瞎搞,中间一个没啥能力看着不爽又喜欢自作主张的人在哪儿呼三喝四,最后整个东西没完没了的该下去。
很多项目经理 产品经理实在是没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工作做到啥程度,自我感觉良好,觉得上级领导赞同你欣赏你就表示你把分内工作完成得很好,其实以我的观点,大部分程序员是懒得跟你们争论了。。。
一个优秀的建筑师他可以从来没有碰过砖块,但一个没敲过代码的人他可能成为一个架构师吗?
引用来自“蝴蝶飘飘”的评论
我倒觉得文章作者是一个不负责的人
引用来自“BlueStragglers”的评论
“怎样提高企业员工主人公精神”
引用来自“Jason Gao”的评论
我周围的程序员有老式的C/S架构出来的,剩下的是XXX培训学校或自学的,做web程序能套书上例子的就照葫芦画瓢,子系统间、甚至程序模块间就是C/S模式,表增删改查,信息状态写到表中,其他用到了就从表中读,什么性能、用户体验,只要功能有就行。需求、设计者得看程序员的脸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程序员指手画脚,非常滑稽。
码农很轻松,熟练做自己的模块就是。
引用来自“Jason Gao”的评论
我周围的程序员有老式的C/S架构出来的,剩下的是XXX培训学校或自学的,做web程序能套书上例子的就照葫芦画瓢,子系统间、甚至程序模块间就是C/S模式,表增删改查,信息状态写到表中,其他用到了就从表中读,什么性能、用户体验,只要功能有就行。需求、设计者得看程序员的脸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程序员指手画脚,非常滑稽。
引用来自“BlueStragglers”的评论
“怎样提高企业员工主人公精神”
建筑行业,有见过设计师连图纸都看不懂,却仅仅为了实现自己的无理需求,就让工人把房子拆了造造了拆折腾好多遍的吗?还设计师,这tm是哪来的刁钻客户吧。
引用来自“Qbase”的评论
引用来自“Jason Gao”的评论
我周围的程序员有老式的C/S架构出来的,剩下的是XXX培训学校或自学的,做web程序能套书上例子的就照葫芦画瓢,子系统间、甚至程序模块间就是C/S模式,表增删改查,信息状态写到表中,其他用到了就从表中读,什么性能、用户体验,只要功能有就行。需求、设计者得看程序员的脸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程序员指手画脚,非常滑稽。
。伱的技术不是自学是天生的呀
看我简单的分析:
我相信任何程序员不喜欢做反工的工作。
任何程序员都不喜欢加班
任何程序员不是跟喜欢跟项目经理或者产品经理沟通,只是他们拿的工资大部分都是固定的。甚至有时候公司还会想法克扣工资!
任何程序员都不喜欢更改项目的功能。
任何程序员都不喜欢产品经理口头下达要项目增加/修改什么功能。
作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
技术、沟通力、耐心少一个你的产品就很难看到自己心满意足的产品!
引用来自“Jason Gao”的评论
我周围的程序员有老式的C/S架构出来的,剩下的是XXX培训学校或自学的,做web程序能套书上例子的就照葫芦画瓢,子系统间、甚至程序模块间就是C/S模式,表增删改查,信息状态写到表中,其他用到了就从表中读,什么性能、用户体验,只要功能有就行。需求、设计者得看程序员的脸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程序员指手画脚,非常滑稽。
。伱的技术不是自学是天生的呀
引用来自“WineSum”的评论
引用来自“范翠霞”的评论
顶六楼的。
软件开发是工程还是艺术品? 如果只是当做一栋类似建筑的工程,就应该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人。问题是很多人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却提出对梁思成那样的要求。
引用来自“范翠霞”的评论
顶六楼的。
软件开发是工程还是艺术品? 如果只是当做一栋类似建筑的工程,就应该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人。问题是很多人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却提出对梁思成那样的要求。
2.程序员应该有自己的一定之规,如果公司组织机构宽松灵活,就要自己制定规范,什么可以改,什么不能改,自己心里有数。如果公司组织机构严格,就要按照公司的规则走,是自己的事情就做,没利益就不要沾。
3.上述的事情是所有打工的人都应该做到的,跟程序员屁关系都没有。
4.主人翁意识跟自己以后想要多大的发展有关系,现在拼死的干活,就为了以后有更大发展晋升,周围那些迅速变成经理总监的就是如此,干了一年,没发展,跳了的也是如此。用主人翁意识来衡量每天混日子等死的人,就没意思了。不如早早开除了事。
引用来自“范翠霞”的评论
顶六楼的。
软件开发是工程还是艺术品? 如果只是当做一栋类似建筑的工程,就应该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人。问题是很多人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却提出对梁思成那样的要求。
软件开发是工程还是艺术品? 如果只是当做一栋类似建筑的工程,就应该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人。问题是很多人把程序员当成砖瓦工,却提出对梁思成那样的要求。
引用来自“teeson”的评论
事实上常常有发生这样的事:需求分析师和系统设计师用语模棱两可,一句话可以衍生数种可能方案,然后程序员和测试有各自的理解,然后程序员夹在这里受苦受难还要挨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