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百姓网的第一批项目开源发布。其中包括前端的模版语言Jedi(Hax的作品)和后端的数据访问层Baixing Graph API(小排作品)。这次发布是小范围的,仅仅是第一个尝试,以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把做出来的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为什么要开源?在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中这么做是不是太另类了点?
1. 署名原则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考虑开源的事情。
第三,署名!!!!我刚刚注意到这一点。为什么在出版领域,作者,记者,专栏作家,甚至blogger,微博,都是署名的,而只有程序员在大多数软件和互联网公司是不署名的?署名是很重要的权力,为什么号称先进的软件/互联网行业没有采纳呢?我希望百姓网的工程师的作品是署名的,而且向公众发布的,这样一个优秀的程序员的作品可以被更多的人看到和使用。
2. 发现组织的错误
我并不担心因此我们最好的程序员会流失,因为如果这件事情发生,仅仅是因为这里已经不是一个最好的工作场所了,不是生产效率最高的环境,周围已经不是自己最欣赏的人了。如果这些条件发生,把hacker保护起来不被外界知晓仅仅是皇帝的新装。我宁肯暴露这里的不好,并且努力做到业界最好。因为死,仅仅会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而死,而不是暴露了不够好而死(暴露只是加速了死亡)。赵赵分享了一个关于错误的TED视频。Kathryn问大家犯错的感觉。大家说“有压力”,“难堪”,但她指出,这仅仅是意识到自己犯错的感觉,而真正放错的感觉,就是“我做得很对”。我希望如果我们有任何做得不好的地方,让我感觉到那种知道犯错的感觉。
3. 提高质量
如果知道代码会被所有人看到,我们每个人会写更好的代码。让我们面对它吧,即使开源也不会有多少人真的关心的,但这种可能性让自己有更高的标准。当每个人的工作都考虑到开源的话,代码很自然的模块化了,很自然的需要思考和别人的模块的交互。
4. 找到最好的人
很快百姓网的技术人员面试会完全转移到GitHub上面去,如果希望加入我们的团队,只需要找到任何可以改进的地方然后发Pull Request过来就好了。我希望当我们见面的时候,双方都已经非常确认了。如果未来的百姓网有任何的功能你不喜欢,如果你又是一个Hacker,直接撸起袖子写程序就好。怎么让这么多人的程序有一种办法(除了苹果那种审核以外的做法)可以共存呢?恩。好问题,等着你来解决。
总之,我们持续的寻找全球范围内最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开源是不是最高效率的方式我们还在探索,但这个追求是恒定的,不变的;而对效率的追求就是这家技术公司的灵魂。
卖一辆自行车 丢给你一袋子钱
卖一辆汽车 还是丢给你一袋子钱
引用来自“LarryJacle”的评论
引用来自“光头程序员”的评论
我天天开源,因为写的太烂了,没人关注我,所以没有骂声,也没有掌声。所以我感到很happy
懒得看
引用来自“LarryJacle”的评论
引用来自“光头程序员”的评论
我天天开源,因为写的太烂了,没人关注我,所以没有骂声,也没有掌声。所以我感到很happy
引用来自“mahone”的评论
百姓网用的还是apache?
引用来自“mako”的评论
GWF即将开源
引用来自“流风回雪”的评论
百姓网是做什么的
你们觉得可以署名是因为你们的代码块比较封闭,还没有其他人贡献的代码。
连基本的逻辑都没搞清楚,就在为程序员争取所谓的权益,瞎折腾。
引用来自“红薯”的评论
oschina开源客户端后,白宫开源了,现在又多一个百姓网,下一个会是谁呢
引用来自“红薯”的评论
oschina开源客户端后,白宫开源了,现在又多一个百姓网,下一个会是谁呢
引用来自“红薯”的评论
oschina开源客户端后,白宫开源了,现在又多一个百姓网,下一个会是谁呢
应该鼓励
但别开源垃圾东西
忽悠人可不好
且不知道为什么 火狐下打开那东西既然还是个乱码。。。连个编码都搞不定?
引用来自“光头程序员”的评论
我天天开源,因为写的太烂了,没人关注我,所以没有骂声,也没有掌声。所以我感到很happy
引用来自“流风回雪”的评论
百姓网是做什么的
引用来自“mako”的评论
GWF即将开源
引用来自“mako”的评论
GWF即将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