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处:梁斌博客
今天看到微博上@hellodba发 的一个帖子:“内部晋升越来越困难,但是外部来的大P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人都选择跳槽”,之后我从三个方面简要的进行了回答:“外面来的总是有包装的,内 部的都是肉身PK,此一输;外面来的总是小股人马,内部的一批批的,升谁都伤感情,此二输;外面来的通常都是大佬推荐的,没有特别重大机会,人不会来,内 部的就不解释了,成果都被大佬吸收,难有机会,此三输”。之后讨论不断,我也余兴未了,继续写来。
这个世界上有一类人特别苦逼,苦逼到什么程度呢?他们省吃俭用攒钱买房,结果房价越来越贵;公司外部竞争激烈,他们工作异常繁忙,披星戴月,日复一日;技 术更新行业罕见,他们要随时调整心情,随时学习知识;他们长期和机器为伍,大多比较呆傻,比较单纯;还有很多不一一例举,这一类人就是程序员。
而就是这么一类程序员过着这么苦逼的生活,在公司内部却难以获得公平的晋升机会,外来的和尚总是在不断打破平衡,甚至是刚毕业的新和尚拿得都比老和尚多,这是全行业都罕见的奇观,IT人有幸经历了。
某创业公司,某个程序员要离职,老板甚至不问问他直接领导的意见,就同意了,没有挽留,之后大骂不忠诚,这个人拿3k,拿了2年,他走了以后,老板用5k雇了个新面孔,但就是不愿意给这个老人晋升,不愿意给加到哪怕是4k。
某上市公司,游戏部门突然从外部空降了一个领导,原因是原大佬被挖走以后,剩下的人升谁都有意见,难以服众,不从外部请人来镇不住局面,这个人一来,大家是团结了,团结起来和这个人斗,但最后还是和解了。
某国际大公司,某人伪造简历,包装的如花似玉,获得高职,工作主要有下属完成,他只需要汇众汇报即可,越混路越宽,直到某天事发,依然是高官。
某IT企业,某清华同学离职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XX(可以理解为网游,搜索,电商任意一种)是00-02年毕业的这些人清华人的机会,我们就是比某人强 十倍也没有机会,也得从下面做起,搜索的天时不属于我,此人去了某金融分析软件公司,目前是高管,同期留在某IT企业的其他同学依然过着苦逼的生活。
举了这么多例子,我想说得是为什么不给你晋升这个问题,或者晋升很难为什么?
1)大佬的问题
你晋升困难,最大的主观原因在你自己,最大的客观原因在你的直接上司。付责任人的说,目前很多企业的领导是不合格的,他们大多80后,没有为他人着想的思 想基础,一味的考虑自己,不顾下属,曾经我对某人说,你说你是合格的领导,你说出你下属每个员工租房在哪里,每月多少房租,我就同意你是合格的领导,结果 他羞愧不言。你晋升不了,很大程度上是你的领导没有帮你,连你每月房租多少都不知道,你指望他帮助你提高技术水平,帮助你晋升?
2)大佬的大佬的问题
你大佬的大佬,level很高,他需要引入新鲜血液,他知道这个队伍缺什么,这个是他思考的问题,他需要找牛的人来补这个缺口,于是一个光鲜照人的牛人进 来了(虽然两年后也会泯为众人)给队伍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但你的大佬升不上去,你大佬边上的位置被这个人占了,你的位置在哪?
3)公司的问题
各大企业给员工的再教育和培训都是不尽相同的,但大多口号是一致的,在工作中锻炼成长,这句话是最扯淡的,国外很多大公司是有很完善的培训和再教育计划 的,会给员工一个充电的机会,并且给其一个完善的培训后,以便于让他在新升职的岗位上能够很好的胜任。在国内大公司都在找牛人,就是不愿意自己培养,原因 是什么,不解释,你懂得。
5)你的兄弟
很多时候让你升不了职恰恰是因为和你一起战斗的兄弟,他们工作也很不错,你升职了,他们怎么办?这也是一个平衡的问题,你很努力,为什么你没有带动你的兄 弟一起努力,你上去了,需要你这帮兄弟的支持,他们会支持你吗?曾有一个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很值得回味,“当大家都认为你该升职了,就是你升职的时候 了”,细细品味,很有道理。
6)你自己的问题
最后你升不了职是你自己的问题,每天工作很忙,没时间充电,每天工作压力很大,来不及学习,每天这个那个,一年下来碌碌无为。你提高了自己的效率了嘛?你 周围有朋友再帮你吗?你知道你要学什么嘛?你知道什么样的工作才能超出领导的期望?,你超出领导期望后却没有升职和领导沟通过吗?我曾在某企业,我周围的 几乎所有人加薪升职都是和领导沟通后才获得的。指望主动给你加薪升职,不如指望自己的沟通。
7)还是你自己的问题
你选择的这个行业是不是对的,公司是不是对的,就好像我说的这个清华的同学这个例子。如果你能耐大可以选大公司,PK到一票牛人上去,如果你能耐不大,去成熟大公司,还心理期盼高薪升职就不现实了,不如去一个有前途的中小公司,开创自己的事业。
从企业角度出发,如何创建一个合理公平的晋升机制呢?
1)第一流大佬才会招第一流的人,第二流大佬只会招第三流的人,因此公司一把手必须是第一流的,价值观才能靠谱,制度才靠谱,没熟读历史,不理解中国文化的,建议不要做公司一把手。
2)晋升的制度必须公平,面向每一个人,每一个层次,这往往很难做到,做前端的和做后台的不好比,但做前端的可以和做前端的比。必须要有公开公平的比拼,已获得升职机会。例如某公司做一个高维矩阵分解的难题,大家机会均等,性能最快,效果最好,胜出者升职,带领团队。
3)鼓励公司职员交流,传播和帮助他人的文化,一个人如果乐于助人,帮助他人提高技术水平,这个人升职升上来,大家都会顶,反之,你保守,不帮助他人,水平再牛,升职上来也没人支持。
4)可以给职员一些挑战的机会,提供更多的资源,比如某公司的闪电计划,超越了谷歌搜索效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要敢于给一些勇于挑战的职员更多的资源,在严酷的战斗中考验,并提供充分弹药。
5)给予内训机会,邀请业界牛人讲座,送职员去美帝考察开会乃至工作等等。培训机会是发达国家企业的一种非常好的激励措施,一个岗位5个人培训,最好的上岗,这是一个很公平的机会,培训机构足够独立。
方法有很多,只要这第一流的大佬,心中有着这帮打生打死的兄弟,办法总是有的,不要总是考虑自己的业绩,考虑自己的乌纱帽,做到这一点很难很难,但制度不是只有这位大佬可以制定,任何职员都应该积极投身到制度建立的过程中,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毕竟公司是大家的公司。
我就写这么多,我是一个十年一线程序员的身份写这篇博客的,我努力做到客观,但我相信我更多代表的是劳方立场。
引用来自“钛元素”的评论
引用来自“byhard”的评论
引用来自“小耶果”的评论
这个人拿3k,拿了2年,他走了以后,老板用5k雇了个新面孔,但就是不愿意给这个老人晋升,不愿意给加到哪怕是4k。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引用来自“黑传说”的评论
引用来自“戴周俊”的评论
为了没有这个问题,大家不要做程序员,让老总去写程序吧.....看看他们怎么办.
引用来自“钛元素”的评论
引用来自“byhard”的评论
引用来自“小耶果”的评论
这个人拿3k,拿了2年,他走了以后,老板用5k雇了个新面孔,但就是不愿意给这个老人晋升,不愿意给加到哪怕是4k。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顶
引用来自“kevinleng”的评论
努力提升自己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引用来自“iphone5”的评论
前几年,钱乃身外之物。
引用来自“黑传说”的评论
引用来自“戴周俊”的评论
为了没有这个问题,大家不要做程序员,让老总去写程序吧.....看看他们怎么办.
看来我也要动动了。
引用来自“kevinleng”的评论
努力提升自己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引用来自“王昕”的评论
努力提高自己吧。。能遇上伯乐更好。。遇不上长工资就好。。不长就跳。。。爱升不升。。。
引用来自“难易”的评论
引用来自“人曰小花喵~”的评论
果段回来种地真的是对的~ 哦哈哈
引用来自“小耶果”的评论
这个人拿3k,拿了2年,他走了以后,老板用5k雇了个新面孔,但就是不愿意给这个老人晋升,不愿意给加到哪怕是4k。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引用来自“小耶果”的评论
有些道理,但关键还是靠自己.投其所好,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等职场厚黑学是搞技术兄弟最最玩不来的东西.想要或得升职工作表现好,技术好在懂技术的上级哪里有50%的加成,在大多数不懂技术的领导哪里只有10%的加成.想想其余的90%你需要表现的是什么或者需要你去做的是什么.
同意
引用来自“iphone5”的评论
前几年,钱乃身外之物。
此乃程序员的最高境界。。。
引用来自“泫C”的评论
当程序员,就该有自己拥有自主产权的软件。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引用来自“xesam”的评论
跳槽本来就是升职和加薪的最好途径
引用来自“热血狂徒”的评论
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毕竟公司是大家的公司
升不了职最大的问题就是作者这种“什么都怪自己的态度”
现在程序员最缺的是态度,总是一副奴才样“忍气吞声”,结果都是被欺负的,所有程序员都强硬起来,亮出自己的看法,摆出自己的态度,
引用来自“何文祥”的评论
国情就是这样, 老板巴不得你一直普通员工,却做着和经理一样的活,承受经理一样的压力。
引用来自“泫C”的评论
当程序员,就该有自己拥有自主产权的软件。
我們公司IT有些人來了7年一級也沒升, 有些來了5年升了四次.
引用来自“人曰小花喵~”的评论
果段回来种地真的是对的~ 哦哈哈
引用来自“byhard”的评论
引用来自“小耶果”的评论
这个人拿3k,拿了2年,他走了以后,老板用5k雇了个新面孔,但就是不愿意给这个老人晋升,不愿意给加到哪怕是4k。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引用来自“小耶果”的评论
这个人拿3k,拿了2年,他走了以后,老板用5k雇了个新面孔,但就是不愿意给这个老人晋升,不愿意给加到哪怕是4k。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这个人明显没有让公司继续留用的任何理由且公司内部肯定有对其不满的地方,且走人后工作的交接后续维护成本很低.
如果员工一年干到头,第二年加薪了
幅度很大:公司看好你
幅度一般:公司认可你
很小:先凑合着用吧
不加:最好你自己走人
减少:你现在就可以走人
其实都是想国企学的,上梁不正下梁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