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开源倡导者和开发者 Miguel de Icaza 向 ZDNnet 证实,自己已经决定离开微软,并将在转到新工作之前休息一段时间。De Icaza 是 Xamarin 的联合创始人,在 2016 年微软收购 Xamarin 时加入该公司。
当孩子们在学校时,我打算休息一下,之后再和他们一起度假。生活在这个行业就像糖果店里的孩子--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有太多的选择。所以我想花一些时间品尝一些糖果,然后决定我想买哪一种。
De Icaza 表示,其大约有 99% 的可能走向创业之路。“如果我想为大公司工作,我就会留在这里(微软)。这里很了不起,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很好,但我确实怀念创业公司的世界,怀念建立和管理一个团队--我在这里的这个角色没有做到这一点。”

自从 De Icaza 的同事、前 Xamarin 首席执行官 Nat Friedman 于 2021 年 11 月离开微软以来,外界一直在猜测 De Icaza 也将离开微软,现在这一猜测终于被证实。Friedman 曾是微软 GitHub 部门的 CEO,他在卸任公告中表示,在微软工作了五年多的时间之后,已经是时候该回到自己的 startup roots 了。
De Icaza 在微软工作的时间刚刚超过六年,最近一直在 ONNX 团队中从事各种人工智能项目。ONNX,即开放神经网络交换,是一种不断发展的机器学习模型的标准格式,由微软、Meta 和亚马逊倡导。De Icaza 与团队合作,让 ONNX 在安卓和 iOS 上运行,支持使用 Xamarin 的移动开发者。
目前,De Icaza 尚未透露具体的卸任日期以及相关的接任人员。
Mono 表示,我的网站还没有关,尚能一战。
GTK#其实还可以,可以让 C# 技术用于 Linux GUI 编程。有 MonoDevelop 开发界面。其余非界面的 C# class, 可以在 Windows 上用 vs 2022 社区版来开发、调试。
而Rider是要收费的。
VS Code开发GUI应用也不是很好用。
现在已经感觉不到.NET在开发Linux GUI方面还有什么前景。
Gtk#业内有多少人在用?即便是.NETER也未必愿意用它。更何况Gtk#是针对桌面操作系统的,移动应用应该用不上它。
如果想要一套程序代码同时适用PC桌面和移动设备,目前用.NET开发应该很难达到逾期(MAUI缺少官方的Linux支持,Avalonia和Uno目前尚不堪用,今后的前景也不明朗)。
这里只讨论.NET的跨平台桌面应用,不考虑Java Swing和JavaFX。
Gtk#业内有多少人在用? ----- GtkSharp 存在很多年了、持续更新,MonoDevlop 也存在很多年了、最近几年才停止更新。你不用,不等于其他人不用。至少我用过。
Gtk#...移动应用应该用不上它 ----那是当然。早期的 Sun java 还支持手机开发,现在的 Oracle java 没说支持手机开发,大家用的是 Google 改版 java。移动应用本就是被主流开发语言忽视的地方。微软进军移动开发,所以 GtkSharp、MonoDevlop 都停足观望。
如果想要一套程序代码同时适用PC桌面和移动设备,目前用.NET开发应该很难达到逾期 ---- 这个分两点来看: 1) web css 动态适应,可以同时应对PC及移动设备; 2) 实际上没有很多人有这种需求,毕竟,除了界面的代码,非界面的代码都可以共用。而界面的代码没多少行,每个都写一遍,也不花很多时间。举例来说,anydesk 远程桌面共享软件,同时有 win/linux/android 版的 GUI,就是这么干的。
同样,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采用Web应用作为跨端方案。
即便采用Web方案,也未必非要采用.NET!
目前正在关注Flutter…
Windows 作为开发电脑的成本很高?我难以理解。
我记得谷歌出过 Google Web Toolkit,用 java 写代码,最后可转换成 .htm/.css/.js, 发布很多年了,有几个人听说过?我觉得这是很失败的技术。
.NET的限制,或许你们可以忽略,但不代表其他人也能忽略…
GWT的结局也未必就是Flutter的最终归宿。
从我们目前的观察来看,Flutter自2018年首个正式版发布以来,短短数年就已经有接近甚至赶超React Native的趋势,所以我们今后会持续关注。大约五年之前,我们的核心技术栈正是是.NET,记得当时在准备做移动应用的技术选型时,大家一开始也是首选的Xamarin,但是随后就感觉到了它的生态短板,最终转向RN(React Native)…
至于MAUI,此前也有一段时间的观察,由于它是自Xamarin.Forms进化而来,而且官方至今也没有支持Linux的迹象,且其生态说句恭维的话叫前景尚未明朗,实则在我们看来,短期内很难有明显起色,所以已被暂时搁置。由于后续可能会有支持Linux系统的桌面应用需求,加上Flutter近期的起势,所以Flutter目前是我们的关注焦点之一。
今后,会视需要,还可能将后端技术栈逐步转向至Java。因为相关License和运行平台的限制,上方多年之前就有意做技术转向…
Flutter 与 React Native 均为小众技术,他俩谁超过谁,都远不如主流的 java swing, mono, 及 MAUI 。
不过,我们公司与你们公司的迁移路线不同。我们的软件产品,当前的迁移方式,a. 非 web 子项目,使用 TargetFrameworks 同时支持 .net framework 4.6+ .net core 6; b. web 子项目, 每个同时创建 .net framework 4.6+.net core 6 两个项目文件,共用同一套代码。
个别地方,使用条件编译。
不是 Xamarin/Mono .net 的开源更拉跨。
“感谢”那个脑子不好却也秃的包耳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