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Faker.js 作者清空项目仓库代码后,又一位软件作者因企业白嫖项目而没有任何回馈而感到失望。1 月 11 日, Apache PLC4X 的创建者 Christofer Dutz 在 GitHub 发文,称由于得不到任何形式的回报,他将停止对 PLC4X 的企业用户提供免费的社区支持。若后续仍无企业愿意站出来资助项目,他将停止对 PLC4X 的维护和任何形式的支持。

Apache PLC4X 是一个用于集成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库。工业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大多采用大量不兼容的协议进行通信,因此和外界(IT/互联网)的交互变得很困难。PLC4X 项目致力于提供一组统一的 API,通过这些 API 实现能与大多数 PLC 进行通信的驱动程序(通过各种 PLC 的原生通信协议)。
和纯软件项目还不太一样,由于 PLC4X 涉及物联网和精密的自动化硬件,Christofer 不得不购买一些昂贵的软硬件来对 PLC4X 项目进行测试和维护,这让他的财政状况每况愈下。为此 Christofer 注册了一家名为 c-ware 的独立 IT 咨询公司,帮助其他公司设计和实现 PLC4X 软件相关的业务。然而公司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收到的邮件往往是这个画风:
“感谢您提供这个很棒的 PLC4X。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轻松,我在我们国家最大的{炼钢厂} / {航空航天公司} / {汽车制造商} ,现在业务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希望您能提供一下帮助。”
(你这是开源软件吧,那你能帮帮我吗?)
2020 年公司的财务状况还算乐观,获得了一些机构的资金支持,PLC4X 的开发和维护仍能正常维持。但随着 2021 年的疫情反扑,仅有的一些赞助都已撤资,2021 一整年 Christofer 只获得一场付费演讲。时间来到 2022 年,入不敷出的 Christofer 开始感到厌倦:“我不想再把宝贵的空闲时间,浪费在把自己消耗殆尽却得不到任何回报的事情当中了。”
因此,他为 PLC4X 设置了新的开发计划:不再自费购买硬件来开发新的驱动程序或集成模块,也不会将 PLC4X/驱动程序移植到新语言中,并且绝对不会对公司提供免费的咨询、培训和支持。如果公司有需要,他会提供商业的技术支持和培训。
另外,针对公司用户经常询问“什么时候能出”的 PLC4X 新功能,Christofer 对每个功能都设置了众筹项目,筹够了钱才会着手开发对应的功能。

而且此次众筹是最后的尝试,如果 2022 年仍没有筹集到对应的资金, 他将不再开发和维护 Apache PLC4X 项目,也不再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如果业界不支持开源背后的人,至少从现在开始,我可以停止盲目地免费支持他们。
截至此文定稿,PLC4X 的众筹结果如下:
| 筹款项目名 |
目标金额 |
已筹金额 |
目标比例 |
| PROFINET |
10000 欧元 |
0 |
0 |
| Porting A Driver |
4000 欧元 |
0 |
0 |
| PLC4 -TypeScript |
20000 欧元 |
0 |
0 |
| PLC4 - Rust |
20000 欧元 |
150 欧 |
0.75% |
| PLC4 - python |
20000 欧元 |
42.02 欧 |
0.21% |
| PLC4 - net |
15000 欧元 |
0 |
0 |
我的评论是,这帮人早干嘛去了?
感情这事要是官方能带个头拉起一下就好了。
做不到这 3 点,就不要开源。
想想红帽公司,不也是这么做的:软件免费,支持收费
这个其实不恶心,更恶心的是在群里面,说解决有红包。
结果人家解决了,就找不到人了。
我后面都规定,先发红包。
2. 个人不说了,企业拿着人家的code赚了多少钱,一块钱赞助有没有?是给不起还是白嫖?
3. 一开始不收费,就是把人想得太高尚了。现在直接关了,促进更多人看清开源
例如RTX 30系列支持了AV1格式的显卡硬解码,做开源的视频播放器没有30系显卡就测试不了兼容性,这为了开发不得不买新显卡开销就很坑了。
其实我觉得收费未必就会阻碍开源。恰恰相反,企业应该是更喜欢收费的。但是你不收费的话,如果仅仅他付费,那么相当于他自己多付出额外成本,降低了竞争优势。
相反,你都收费,人家付钱了,有人负责。你都收钱,用户也不怕竞争对手获得额外优势。
其实收费反道可能是双赢方案。
至于你说的让用户自己提,很可能就是个,会用的人不会开发,会开发的人不需要用或者没有硬件用的一个矛盾悖论。看起来蛮有道理,但是实际上就是没法运行。
没硬件,可以提供硬件成本对应的赞助哈,给 money ~ 让作者自己买。。又不是非得给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