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15:57
装X要适可而止!
所有编程语言本质上都是表达逻辑的符号,仅此而已。现在这些编程语言都用英语表示,原因是计算机技术起源于英美,跟什么象形文字没有任何关系。这么个事情居然能扯到文字都优劣来了,还引经据典,笑死我了。找各种理由,就是想说英语牛X,你会英语高人一等?
老外多的场景照顾人家说说英语这无可厚非,也没必要上升到这么高的高度。文档是给人学习的,为什么不能有中文,你精力不足就说精力不足,你瞧不上中文技术圈就说瞧不上中文技术圈,扯这么多干啥。
国家推行学英语,希望国人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理念,有些人学成归来,传道解惑,为国家进步做了很大贡献。有的人学完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不屑与尔等土包子为伍。
2021/03/26 13:15
入乡随俗,入乡随俗。

入了中国乡,随了外国俗。

东亚做题家真厉害。
2021/03/25 17:53
该评论暂时无法显示,详情咨询 QQ 群:点此入群
2021/03/25 17:42
太搞了,歧义是所有语言的“通病”,但是在应用于特定领域时人为规定清晰就好了。还说自己为什么用中文写文章,这意思是吴晟那个项目用英文写文档的目的是给英语用户看不考虑中文用户?虽然对事来说我觉得吴晟没什么问题,但你这篇文章水平太低了,充分暴露了你不仅汉语水平低、逻辑水平低、计算机水平也低的事实
2021/03/25 16:02
这文章论据论点有点混乱啊
2021/03/25 13:39
支持全英文交流,中文好你可以在中国出书,写代码还是需要用英文。
2021/03/25 12:54
就像中国人在nature上发表文章一样。费了那么多心思和金钱搞出来的宝贵知识经验,自己人看不仅要花钱从国外买,还难以看懂,感觉诺大的中国,丰富的汉语,无法给你提供舞台。

自己都不给自己的语言提供便捷,都不使用汉语,还指望主子能够赦免我们,还指望能够推翻英语罩在我们头上的大山。语言是逐步变化的,开源也阻止不了汉语的渗入,也不可能完全杜绝汉语的使用,就像最开始的打印机不能印刷汉字,最开始的键盘无法输入汉语一样,时代的变化会慢慢提供给我们最终的答案。
2021/03/25 11:42
用什么语言有什么所谓,如果想扩大用户群体,多写几种语言的文档就好了。这都算什么事嘛,完全没必要引经据典来讨论
2021/03/25 10:33
草,不用中文还用什么
2021/03/25 10:26
草,不用中文还用什么
2021/03/25 10:10
编程语言 != 英文。如果你的项目是90%都是面向国内使用者,那就提供中文,明明自己是中国人,面向的主要群体也是中国人,为什么要用蹩脚英文来沟通,这个人的后半句我还是赞同的,用英文就能国际化成功?
2021/03/25 12:47
入乡随俗你不懂吗,在国际社区,大家用的都是英文,而且全世界又不是只有你英文不是母语,别人可以英文,你就不能英文了?
2021/03/25 17:44
这不是能不能用英文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加上中文的问题,难道这是两个互斥选项?
2021/03/26 02:52
诶,你要用中文可以啊,但你怎么能反对别人使用英文??issues又不是排斥中文,国际项目中,真的禁止使用其他语言的我到现在还没见到过,即便是我们说推荐英文,那也只是推荐
2021/03/26 10:13
没看懂?你的项目90%都是面向国内开发者,你入谁的乡?
2021/03/26 11:15
第一,如果以后打算对接国际,那么现在就得遵循国际规范,主要是代码中使用非中文提交,至于文档方面,可以采用双语设计,另外就是,即便是国际项目,也没有人强迫你使用英文,你如果真的想中文提问也不是不可以,我还没见过真正限制语言的项目内容。。但是apache基金会毕业的项目无小事,基本都成为了国际项目,大量使用中文是不合适的,只是说,如果你确定别人看得懂,而你不想使用英文,也可以用中文
2021/03/26 11:26
另外在告诉你一件事,开源社区是没有义务为你提供永久性的服务的,如何你想支持某个特性,或者做出某种改进,那么用户应该自己提出特性请求,积极参与社区沟通,帮助社区推广或者提交补丁,或者提供赞赞,而不是只知道索取 别说这个不是服务用户的态度,而是这是真正的开源
2021/03/26 11:27
另外在告诉你一件事,开源社区是没有义务为你提供永久性的服务的,如何你想支持某个特性,或者做出某种改进,那么用户应该自己提出特性请求,积极参与社区沟通,帮助社区推广或者提交补丁,或者提供赞赞,而不是只知道索取 别说这个不是服务用户的态度,而是这是真正的开源
2021/03/25 09:33
明明 90% 都是中国用户在用的项目,非得英文交流确实蛋疼,经常跟人在 issues 里扯了半天蹩脚的e文,还得借助google翻译累的要死,最后发现对方也是国人。。。好无语~
2021/03/25 12:46
这是为了对接国际,当然,这种情况issues完全可以使用中文,但是文档等,为了对接国际,会禁止中文提交
2021/03/25 13:43
项目做大了 对接国际 无可厚非,但是在当前项目实际用户 90% 以上还是国人的前提下,确仅提供英文文档,去优先满足那 10% 的国际用户,提高现有大量国内用户学习成本,就有点那个了。。 像我的项目,如果国内用户占多数,就会优先提供中文文档,但这并不与对接国际冲突,因为我也会提供英文文档,但至少是在先服务好现有90%国内用户的前提下。 当然如果国际用户占多数,也会优先提供和更新英文文档。 至于issues,看用户,如果是国际友人,就英文回复,如果是国内用户,就中文回复,尽可能减少沟通成本,提高效率。
2021/03/26 02:56
这个嘛,通常会提供双语文档,但是提交喝代码一般是英文
2021/03/26 02:57
另外 我想说,进入Apache基金会并且毕业的有几个项目是小项目?在Apache基金会发这些明显不妥。。毕了业就变成国际项目了,而且apache基金会禁止独裁
2021/03/26 03:01
总的来说,你还是说到点子上了的,本来就是这样,但是apache基金会那个人发的问,明显是不懂开源的,再说人家强迫你用英文了?我至今还没看到哪个项目是强迫必须英文的,更何况。。apache毕业的项目有几个还是小项目来着?
2021/03/26 03:10
另外,请容许我纠正一下,开源的世界,不是你服务用户的关系,你是没有义务给用户提供无止境的服务的,如果用户需要,它应该提交特性请求,并积极参与项目的开发,文档的改进,以及相关社区讨论和推广。。完全靠个人服务用户的模式,除非你是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工作,否则,基本都得死,因为你个人的兴趣不可能无止境的活跃,而且bug你还修不完。。如果要生存,必须有足够的社区驱动力,这意味着必须是一个开放的环境,而不是你在服务用户这样一个角色上,如果你要做开源,你必须学会将自己的角色转换成社区的维护者上,鼓励大家参与开源,而不是由你百分百的包办,这个保证在开源世界是不好打的
2021/03/25 17:46
所谓对接国际不就是想让外国人用吗,这里不就下意识把用户分了个上下等?国内用户下等开源公民?
2021/03/26 02:51
国际社区有国际社区的规范,再说全世界大把的国家都不是以英语作为母语,难道中国人很特殊?别人可以做到你做不到?入乡随俗不懂吗?
2021/03/24 09:06
个人觉得, 英文=汇编, 中文=C语言, 英文是中文的后台语言. 英文的字符量有时甚至是中文的3.5倍, 在表达相同的内容时. 数据引用自优土哔视频ID: yrcaHGqTqHk (@OSCHINA编辑部)
2021/03/24 08:24
全文偷换概念, 编辑把这篇文章整理进来非傻即坏,故意带节奏
2021/03/23 10:09
文章写得有点太长了,处理题目表达清晰之外,其他的一塌糊涂 …… 云里雾里的……
最后是说:
大家用自己的母语交流就好,如果为了让其他语种国家的人看明白,提供一份翻译文档就好?
是这意思么?
2021/03/23 09:44
首先,编程语言和英语完全是两回事,说编程语言是英语的子集,表面你根本不同语言的概念。
2021/03/23 06:48
这篇鬼文章,观点畸形,道貌岸然,不值一看。
2021/03/23 02:53
用什么语言只取决于项目所有者的目的,如果打算主攻国内用户,90%使用者都在国内,那么项目所有者无视英文用户也无可厚非。用什么语言是项目作者的权利,但是也只能决定自己的项目,不能对其它人的项目指手划脚,不要上升到"开源世界用什么语言"这个高度,开源世界用什么语言当然取决于作者本人的喜好了。
2021/03/23 00:03
Vue为啥国内占有率高,和中文文档齐全不无关系
2021/03/23 00:00
英语 == 世界?
2021/03/22 22:10
该评论暂时无法显示,详情咨询 QQ 群:点此入群
2021/03/22 22:25
尽管国内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源市场,软件开发规模也极其庞大,但一群人还想着有一堆老外能给自己白打工白嫖的心态,而不是努力认认真真构建国内的开源生态环境。国外开源技术好归好,但依然存在严重的沟通瓶颈,跨国交流哪怕互联网时代也是艰难的。沟通成本本来就是商业上,最大的成本之一。
2021/03/22 22:27
你是不是回复错了地方,你把下面 `更多评论` 点开,会发现已经有5页了。
2021/03/22 20:36
有些人早就不是中国人了
2021/03/22 20:23
看到有人喷我就放心了。
2021/03/22 18:52
我1分钟就读完了,然后继续用中文写latex
2021/03/22 17:51
照这么说, 大家都用美元好了
2021/03/22 17:46
还有日本开发者开发的软件经常用日语拼音命名的函数和变量名,注释也是日本平假名。
2021/03/22 17:39
你一直用英文外国人就不会用优先给你中文文档,反正你都会英文,这样会造成恶性循环。如果我们国内开发者都只有有中文文档,这样会让别人学习中文的,暗黑点就是不学就造成文化壁垒。
2021/03/22 17:36
说汉文字歧义这个多少年前的老谣言,足以说明作者不学无术,基本编程逻辑都不懂
2021/03/22 17:41
这样说的人不是英文没学好,是中文没学好。
2021/03/22 22:20
中小学应该把英语从主课踢出,变成和科学生物化学意义的辅课,然后加一门逻辑学,就不会有这篇作者这样一篇文章基本逻辑都不通顺的。额还有对中文各个词汇理解,还有经典双标一词的理解,还得给作者上上近现代计算机技术史。
2021/03/22 17:33
为什么中国就不可以建立自己的开源社区,纯汉语编程纯汉字文档的开源社区?显然是自我作贱的心态导致的
2021/03/22 17:14
你是没懂发起新文化运动的原因么?英语说到底还是小部分人的,难道要中国母语改成英语?新文化运动就是要让绝大部分人能简单通俗理解,俗话说说让所有人看得懂,用英语还得客户也精通英语?介绍项目时用英语介绍?
2021/03/22 17:06
计算机编程用英语纯粹是当代计算机技术起源于美国,如果起源中国肯定是汉语编程,汉语固有简洁性,简单性,可以极大缩短程序长度,尤其是一打超长难记的函数、类命名等
2021/03/22 17:03
本文文体:议论文?中心点?开源世界就应该用纯英语?就这?一句话说清的时写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其中还一打似是而非。如果总分60,本文写作分25,不能再高了。
2021/03/22 17:02
我又仔细思考了一下。发现这个问题矛盾的原因可能是,通俗点说,就是“上层知识分子”和“底层知识分子”的矛盾。上层头部的程序员,用英文来说,可以降低他们日常工作的成本,他们‎当然倡导用英文。但是,对于底层码农来说,用英文只能是增加了他们日常的成本。当然,上层程序员可以用“我为什么要便宜你不学好英文”来“讲道理”。但是,在任何一个稳态的社会,都是顶部小而底部大的。要求每个人都达到英文非常熟练,即不现实也不科学,而且是浪费巨大的社会成本。如果一个技术,没有中文文档,它还是一项技术,但是不一定是能被大众普遍掌握的技术。比起写英文文档的高级知识分子,哪些呕心沥血为大家翻译外文文档的知识分子更应该值得大家尊敬。对底层码农的贡献也远远大于写英文文档的上层知识分子。
2021/03/22 16:31
这么一篇它的观点,作为技术开发人员,无可厚非。但是从开源中国角度来说,简直是毫无商业头脑,自觉坟墓。
既然都用外文,为何还要 gitee 呢,直接用 github 就是了。毕竟用 github 更方便“国际化”交流不是吗?所有用英语而不是用中文写文档的优点,绝大多数都可以搬过来用在用 github 而不用 gitee 上,不是吗?
任何妄图迎合世界(实际上西方世界)的文化努力,到最后都只会变成东施效颦而已。《满城尽带黄金甲》给外国人的观感如何?人家会赞赏吗?人家会惊叹吗?人家会认可吗?
“以己之短,搏人之长”徒增笑谈尔。
2021/03/22 16:18
退一步讲,光从文字本身的特性来说,字母文字是适合编程。但是用来写文档、做记录却是最糟糕的。因为这些根本不是真正的“文字”(汉语语境),而只是“记录语言的符号”而已。语义的漂移特别严重。不信大家可以去看看莎士比亚的原文。我救敢打赌这里支持英文文档的每一个能读。—— 因为不是我们读不懂,而是即使是母语英语的人也看不懂中世纪英语。你能想象你何只不会背《画》《鹅》这样的古诗吗? 这些“记录语言得符号”的表达,非常依赖读音,是 形-音-义 的方式。所以,很多人命名可以用 2,4。可以 r u ok ?为啥?说好工程师的严谨规范呢? 全世界书同文当然是世界大同的终极理想,但是这种“文”,它必须是一种“文”,是一种记录语义的符号,而不是记录语言的符号。如果表情符号能完成独立的语义表达,我看,也比“记录语言的符号”要好上太多倍。因此,如果真的希望有助于全人类交流用同一种文字符号的话,就算不是中文的话,也该是一种表义符号,而不是表音符号。
2021/03/22 15:35
此所古谓之“学阀”之言尔。
2021/03/22 15:30
这里的空白太小,写不下,我放到了这里:
https://my.oschina.net/Jiuyong/blog/4993963
2021/03/22 15:00
这么说吧,国内开源项目相对国外来说,质量和团队稳定性都差,如果没有中文文档,国外团队采用的少,国内也少,出问题很难找到解决方案。所以有选择的话,我是不会选择国产无中文文档的项目。
2021/03/22 12:40
难道开源不是为了帮助他人用更少的时间解决问题吗?
2021/03/22 12:37
为何不提供中文文档呢?难道希望有中文文档的人不够多吗?
2021/03/22 12:23
开源中国不过如此,容我呕吐一会儿.
2021/03/22 12:02
“能不能语言自信点,母语不说飙英文,就能国际化成功吗”
如果真的够自信,且真有自信的能耐,真的不用飙英文的。看看古时汉字对东南亚语言的影响吧。
至于中文文档,有些国内开发者也是“英文有了中文也不会少”,大项目的UI和文档甚至有好多种语言的本地化版本。
如果用户和开发者间的对话如下,兴许会少些隔阂:
“能提供中文文档吗?”
“精力有限,仅供英文版。望热心人士助力携手共推多语言版”
2021/03/22 12:16
该评论暂时无法显示,详情咨询 QQ 群:点此入群
2021/03/22 11:47
让全球顶尖的语言学家聚在一起,创造一门新的无偏向性的人造语言吧。
2021/03/22 11:33
倡导就倡导没啥问题,但本文逻辑混乱,毫无章法,简直凸显汉语之丑
2021/03/22 11:51
神奇逻辑。按老话说,XX不正,怪XX。
2021/03/22 20:27
不是凸现汉语之丑,而是作者汉语水平不过尔尔。
2021/03/22 11:27
惯性思维者,好意思讲开源。开源是啥!--共享、创新。别说中文文档了,英文文档能有几个是完整的。不过,是个大纲罢了。中国传统开源界,有个不好的风气--总是拦着别人创新,等着老外做了,又来舔。前人不是圣人,也有放屁之时。文中提出了个古怪的理论--“孤岛项目”多数是非英语项目。明显是双标采样,英语项目中的“孤岛项目”少了。
2021/03/22 17:10
如果有好的汉语编程语言(可以国际化那种),好的文档,那老外也会认认真真学汉语的,为什么这些人就这么不自信呢?
2021/03/23 11:50
不可能。汉语太成熟了,以老外的学习时间很难掌握--音,好办点,有普通话。字,那是要命了。唯一,好的方案是,提供双语转换机制。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汉语编程语言”的实践太少了--吵吵的多,实干的少。实干的也以山寨为主,少有以编程进化为主的。
2021/03/22 11:22
就这思想还来发文,让人唾弃
2021/03/22 11:20
“在专业的共同体里,有其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使用什么样的语言、鼓励什么样的措辞、配合什么样的语气表达都是由其自主特色的。后来跟进的人,应该尊重共同体的做法。”

就本文所讨论的事情而言,非常赞同这个观点。
2021/03/22 11:45
S话。如果,这样,数学和物理就发展不了。说这话的潜台词,就是--你说的,我不懂,只能说我听得懂的。
2021/03/23 17:13
额,任何一个伟大的人物,包括物学泰斗法拉第,安培等人,都在致力于用通俗语言解释专业知识,而不是自己形成一个封闭的小圈子,像中国古代那些方士一样,最终被世人抛弃
2021/03/22 11:20
科技始于西方,英文占主导地位,要求中文化的人可以理解,但不能无理要求和侮辱。
2021/03/22 12:07
掉了俩个字“现代”--“现代科技始于西方”。没者俩字,你这话,问题大了。
2021/03/22 16:53
好吧,你很严谨。
2021/03/22 11:19
我觉得和 Steam 里的“We need Chinese"一个道理,一款好游戏/书/项目支持多语言是其受欢迎的体现,事实也证明中文文档、中文教程丰富的项目在国内的发展也会更好,对项目和用户双方都是有益的
2021/03/22 11:08
逻辑之混乱令人惊叹。不得不感叹,oschina就这水平?
2021/03/22 11:30
你不说,还没注意到。掉价啊。
2021/03/22 11:07
不敢苟同
2021/03/22 10:33
这跟专业领域或者文化没什么关系,一开始的切入点就错了,作者应该从英语的历史与发展及其通用性来表明用英语必要性,而不是什么从中国的文化改良说起,这完全挨不上。
最后我严正告诉作者,请勿恶意发起网络暴力!
开源世界的理念是开放与包容,你所谓的“封杀”怡怡不符合这个理念。
2021/03/22 10:25
根本不需要以中文为母语的编程语言,因为编程语言表达的是逻辑关系,而中文也好英文也好是写给人看的,计算机是看不懂的,只要标识符可以是中文那么就没有问题。所幸的是大部分语言都支持中文命名标识符。
2021/03/23 17:16
但编程语言应该能良好支持中文命名,甚至支持国际化的多语言切换命名,或者IED本身支持自动翻译功能。以前编译器多少乱码问题导致的严重bug,现在还是遇到一打一打乱码问题难以解决,或者得进行复杂繁琐配置
2021/03/22 10:19
希望那位同学也能自信点,头像用本人而不是一个外国人~
2021/03/22 10:00
很多人喜欢国人的开源软件原因是因为有中文文档,不然你和其他人有什么区别,除非没得选
2021/03/22 09:56
突然以为看到了我自己。我叫zcg郑成功
sfk
2021/03/22 09:26
该评论暂时无法显示,详情咨询 QQ 群:点此入群
2021/03/22 09:26
跪断腿了,站不起来了
2021/03/22 09:22
理论上是假如有种通用图灵机语言,能够描述逻辑与数据模型,其他语言能转换为该语言,那么会更高效率和更多复用。
2021/03/22 12:02
那只能用汇编了。没有任何语言只是图灵的。命名、包和泛型都超出图灵的范围了。
2021/03/22 09:21
该评论暂时无法显示,详情咨询 QQ 群:点此入群
2021/03/22 09:21
同呵呵。
说得好像如果没用英语,计算机语言就不会被发明,计算机就不会被发明一样。
看楼上的回复,感觉明白人还是有的。
2021/03/22 09:16
戾气好重的文笔
2021/03/22 09:10
呵呵
回复 @
{{emojiItem.symbol}}
返回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