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11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脚本语言怎么了? - 开源中国社区
TIOBE 11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脚本语言怎么了?
达尔文 2017年11月14日

TIOBE 11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脚本语言怎么了?

达尔文 达尔文 发布于2017年11月14日 收藏 13

曾经有一段时间,动态语言,即脚本语言,因其易于编写和易于运行的特性,被预测在未来将发展强大。因此,Perl,Python,PHP 和 Ruby 等语言在当时非常流行。

今天看来,似乎只有 Python 的发展很强势,其他脚本语言都在逐渐走出前 20 名,或排名趋于下滑。它们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脚本语言中的大多数错误都是运行时发生的,在程序运行时显示。 尽管可以编写所有类型的单元测试来弥补这些错误。但如果在生产中运行应用程序时发生这样的错误,就会很快陷入危险的境地。

由于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几乎没有人敢用脚本语言编写一个关键的大型软件系统。 甚至像 JavaScript 这样的脚本语言,在网页编程中也无法避免错误的发生,所以不得不演变成更安全的语言。 微软就推出了一个名为 TypeScript 的 JavaScript 类型化版本,并开发了各种类型的框架,如 Angular 和 React,以保护语言(并增加额外的功能)。

另一方面,面对脚本语言存在的威胁,静态类型语言对它们在类型方面的繁琐操作进行了简化:它们都以 C# 中的“var”关键字开始,接着是 Java 中的类型推断和 C++ 中的自动指定符。而大型语言之所以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自己的地位,就是因为,它们会吸收对手语言的优秀特性,再完善优化成自己的优势。

11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 TOP20 榜单:

Top 10 编程语言 TIOBE 指数走势(2002-2016

其他编程语言排名

第 21-50 名如下,可能存在遗漏:

第51-100名如下,由于它们之间的数值差异较小,仅以文本形式列出(按字母排序):

4th Dimension/4D, ABC, ActionScript, APL, Arc, AutoLISP, Bash, bc, Bourne shell, C shell, CFML, CL (OS/400), Clipper, Common Lisp, Elixir, Euphoria, F#, Forth, Haskell, Icon, IDL, Inform, Io, J, Korn shell, Ladder Logic, Maple, ML, MOO, MQL4, MUMPS, NATURAL, NXT-G, OCaml, OpenCL, OpenEdge ABL, Oz, PL/I, PostScript, PowerShell, Q, REXX, Ring, Scheme, Smalltalk, SPARK, SPSS, Standard ML, Stata, Tcl

历史排名(1987-2017

注: 以下排名位次取决于 12 个月的平均值。

编程语言名人榜”( 2003-2016)    

“年度编程语言”获奖名单如下图所示,该奖项授予一年中评分最高的编程语言:

【说明】

TIOBE 编程语言社区排行榜是编程语言流行趋势的一个指标,每月更新,这份排行榜排名基于互联网上有经验的程序员、课程和第三方厂商的数量。排名使用著名的搜索引擎(诸如 Google、MSN、Yahoo!、Wikipedia、YouTube 以及 Baidu 等)进行计算。请注意这个排行榜只是反映某个编程语言的热门程度,并不能说明一门编程语言好不好,或者一门语言所编写的代码数量多少。

这个排行榜可以用来考查你的编程技能是否与时俱进,也可以在开发新系统时作为一个语言选择依据。

来源:TIOBE 编译:开源中国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共创开源社区。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开源中国社区 [http://www.oschina.net]
本文标题:TIOBE 11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脚本语言怎么了?
分享
评论(111)
精彩评论
34

引用来自“eechan”的评论

c#下降了,反正国内c#快完蛋了,java比起上个月居然上升了,我的大php居然痿了,想不通Python为什么会上升这么快?

引用来自“阿爆g”的评论

想问下你 真的是做IT这个行业的? 还是一直做网页的脚步程序员?
去年底脱离这个行业了,接手了父母的水果摊只卖猕猴桃,直接从周至进口猕猴桃,分销本地市场,闲暇之余自己开发了一个小型订货app自用
16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难道不是哪个语言开发时候坑更多,才会在搜索引擎搜的更多吗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有两种编程语言,一种是有人骂的语言,一种是没人用的语言。
15
最讨厌Python的空白符敏感特性
11
c#下降了,反正国内c#快完蛋了,java比起上个月居然上升了,我的大php居然痿了,想不通Python为什么会上升这么快?
6
java下滑的厉害啊
最新评论
1

引用来自“Anjelo”的评论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错了缩进,直接搞死!

引用来自“请点赞”的评论

这个肯定得用编辑器呀,难道你是纯文本写代码?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难免复制粘贴或调整代码结构,需要花费额外的精力确保缩进没出错。
回复@Raymin : 有可能你复制的都是国内网站乱七八糟的代码,我也偶尔会复制,但基本上没遇到过
0
react是ts框架?没逗我?
0
可以转行去卖游标卡尺了
1

引用来自“ChanJeet”的评论

Python的强制缩进作为语言的一大特色,这就是个大坑,其他还好;JavaScript最讨厌,但做应用开发就很难离得开。 :blush:

引用来自“renwofei423”的评论

typescript还不错...
python缩进带来的视觉体验和易读性怎么下面好多人都看不见了?
使用空格而非tab.反正我用python少说也有5年了,还未因为空格出什么bug~
+1, 我最爱Python的地方就是它的缩进
1

引用来自“big_cat”的评论

一直都觉得 tiobe 反应不了国内的语言使用率

引用来自“长沙大东家”的评论

国内Java一统天下,C#次之,Python用来做运维。
醒醒,醒醒,该起来写bug了
1

引用来自“ChanJeet”的评论

Python的强制缩进作为语言的一大特色,这就是个大坑,其他还好;JavaScript最讨厌,但做应用开发就很难离得开。 :blush:

引用来自“renwofei423”的评论

typescript还不错...
python缩进带来的视觉体验和易读性怎么下面好多人都看不见了?
使用空格而非tab.反正我用python少说也有5年了,还未因为空格出什么bug~
python 不适合大段大段的拷贝代码,要么研究透别人的逻辑自己重新实现,要么引用库,我是觉得缩进没什么问题。
0
我大java要倒闭了...麻痹的乌龟壳....
0
你认为只有在开发时才需要拷贝代码?
你认为代码绝不允许重复?
还有那个说欣赏的,你的代码就是光用来看的?
编辑器缩进,这不是废话么,空白字符会影响编辑器对缩进的判断,很多时候只是复制局部代码,又不是全部。
0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引用来自“来自山卡拉的你”的评论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x = y = 1
if x == 1:
x += 1
y += 1
像这样乱了缩进,请问我原来的逻辑是啥?

引用来自“小爱大福”的评论

首先得学会欣赏,如果有良好的编程习惯,python编程将会非常舒服!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净扯没用的,不如回答问题。
你为啥要拷贝代码啊,要么带格式的拷贝,要么当作库来引用 非常方便啊.
Python能拿函数当变量,参数使用的~
2

引用来自“ChanJeet”的评论

Python的强制缩进作为语言的一大特色,这就是个大坑,其他还好;JavaScript最讨厌,但做应用开发就很难离得开。 :blush:
typescript还不错...
python缩进带来的视觉体验和易读性怎么下面好多人都看不见了?
使用空格而非tab.反正我用python少说也有5年了,还未因为空格出什么bug~
0

引用来自“宇润”的评论

难道不是哪个语言开发时候坑更多,才会在搜索引擎搜的更多吗

引用来自“dolloyo”的评论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有两种编程语言,一种是有人骂的语言,一种是没人用的语言。
说的真好
1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引用来自“来自山卡拉的你”的评论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x = y = 1
if x == 1:
x += 1
y += 1
像这样乱了缩进,请问我原来的逻辑是啥?
首先,我一般在编辑器上对拷,自带格式的情况下,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其次,请问你在哪里拷贝的原数据,像这种本来就没有格式的代码,你觉得对于Python还有使用的意义吗?你用其他语言的思想来使用Python,这本身就有问题,我自己一直使用c++,在接触Python之前也觉得缩进很麻烦,但是用过之后发现,只要在开发过程中稍加注意,再外加工具辅助,这根本就不是问题
1

引用来自“big_cat”的评论

一直都觉得 tiobe 反应不了国内的语言使用率
国内Java一统天下,C#次之,Python用来做运维。
1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引用来自“来自山卡拉的你”的评论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x = y = 1
if x == 1:
x += 1
y += 1
像这样乱了缩进,请问我原来的逻辑是啥?
设计语法的时候:if行尾可以加冒号,为什么代码块结束不能加一个关键字来标志一下。
哪怕把这个关键字定义为可选,也好啊
2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引用来自“来自山卡拉的你”的评论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x = y = 1
if x == 1:
x += 1
y += 1
像这样乱了缩进,请问我原来的逻辑是啥?

引用来自“小爱大福”的评论

首先得学会欣赏,如果有良好的编程习惯,python编程将会非常舒服!
净扯没用的,不如回答问题。
1
我大java, 万古长青 与日月同辉
0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引用来自“来自山卡拉的你”的评论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引用来自“Raymin”的评论

x = y = 1
if x == 1:
x += 1
y += 1
像这样乱了缩进,请问我原来的逻辑是啥?
首先得学会欣赏,如果有良好的编程习惯,python编程将会非常舒服!
0
一直都觉得 tiobe 反应不了国内的语言使用率
0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引用来自“来自山卡拉的你”的评论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x = y = 1
if x == 1:
x += 1
y += 1
像这样乱了缩进,请问我原来的逻辑是啥?
0

引用来自“无著方知尘亦珍”的评论

python的缩进是真心无赖啊,无论是复制粘贴,还是代码编辑时的删改,都有很大的几率需要调整缩进才能让代码运行。而别的语言,只要最后统一格式化下就风格统一了。
编辑器格式化啊,根本就不是问题
顶部